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吃空饷”吃掉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48 现代快报

  “吃空饷”,这是中国古代社会官场中存在的恶习,而在目前部分基层地区,领着纳税人的工资,却不在岗工作的人也被认为“吃空饷”,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部分地方政府关注。

  河南省近期正在开展“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专项清理工作”,这一工作直指“吃空饷”人员。截至11月中旬,从河南全省的清理结果看,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这意味着这
个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很高的中部大省,纳税人要额外拿出至少一亿元发放给那些名义上在政府工作,而实际上却做着其他工作的人。

  教师出卖工资指标

  沈丘是隶属河南省周口市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年财政收入(含农业税)9000多万元,但财政支出中,发放公职人员工资就高达2.2亿元,属于典型的“要饭财政”。

  沈丘县“吃空饷”问题最严重的是教育领域。农村中小学在职教师脱岗现象极其严重。有人外出打工或在家经商,教学工作找人顶替;有人外出进修学习,本人和学校不按照程序审批,学校雇人顶替;有人以病假、产假为名脱岗;有人没有教学能力和任教资格,由别人替代上课;还有个别教师将自己的教师身份、工资指标卖给其他人。

  沈丘县监察局副局长李冰说:“这种现象在中小学十分严重。我们查了16个学校,14个有问题,光假教师就查出25个。一些经商成功的公办教师直接将自己的教师指标卖给顶替者,每个能卖几千到一万元不等。”

  死亡后长期隐瞒不报、超期领取抚恤金的现象在当地也很突出。此外,按照当地政策,部分乡镇企业主可以在乡镇经委兼职,但此后,这些人即使不再兼职,也一直照领工资。

  经初步清理,沈丘查出“吃空饷”人员201人。调查后,县财政不再给他们发放工资,此举让县财政减少支出200多万元。

  涉及领导很难办

  河南省成立了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7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清理联席会议,河南省纪委书记李清林负责牵头。

  仅就郑州市纪委的初步汇总,“吃空饷”人员就高达三四百人之多。市纪委一名官员告诉记者:“郑州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市直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或者下派任职,仍在原单位领工资。由于省会和基层工资水平差异较大,由此出现的财政资金流失问题也比较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清理“吃空饷”的问题涉及许多人,甚至涉及部分身居要职的官员的切身利益,其阻力之大可以想像。

  关键在于加强监管

  教师队伍在各地清查中问题比较普遍,有关人员发现,确实存在制度漏洞。

  2002年,为了解决拖欠教师工资的难题,国家要求将各地教师工资上划到县以上财政,由县以上政府直接发放。

  这一做法彻底解决了拖欠教师工资的难题。但是由于钱不是直接从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支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一些长期在职不在岗、不上班的教师领取工资视而不见。一些财政供养单位和人员为谋取小集体利益和私人利益,欺上瞒下,有些单位甚至把“吃空饷”作为一种创收“经验”来推广。

  “吃空饷”的现象不仅在河南存在。湖南长沙市政府在2004年就清理出323名“吃空饷”的“干部”。在江西于都县,2003年清理出462名,他们从财政系统虚报、冒领工资达360多万元。

  河南省清理办负责人认为,解决“吃空饷”问题,一个阶段的清理只是权宜之计,建立支出、监督、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才是根本。

  郭高中(《瞭望东方周刊》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