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博物馆新馆竣工明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48 京华时报
首都博物馆新馆竣工明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图)

新首博重现老北京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都博物馆新馆竣工明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图)

新首博最大的文物———迎客牌楼。


  本报讯 经过4年的紧张建设,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南侧的首都博物馆新馆已全部竣工。昨天,新首博首次向媒体开放,露出真容。12月16日起,新首博开始试运行,接待团体观众和预约观众参观,试运行期间票价为20元。明年初,该馆正式对外开放。

  新首博占地面积2.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两层。新首博由矩形展厅、倾斜的椭圆形专题展厅和条形的办公科研楼三部分组成。

  从新馆北门进入,中央大厅开阔、大气,正前方竖立的“景德街”牌楼尽显北京城的历史底蕴。据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介绍,这块牌楼是新首博中最大的文物,原来竖立在历代帝王庙前,后来被拆除,但所有的构件一直保留着。在新首博建设中,文物专家将牌楼的所有构件按照古代图纸一一复原,并对它进行修复,组成完成了现在看到的这座牌楼,这样做既保存了文物又为大厅提供了装饰。

  据介绍,新首博试运行期间,共向公众推出13个展览,展出文物5622件,大多为首博历年的收藏和50多年来北京地区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其中很多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从12月16日起,市民可拨打服务电话63370491、63370492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至16点。在试运行期间,首博还将对新馆内全部设施进行磨合、调试,组织北京市各界群众代表对展览进行审核,并根据各界意见对展览、陈列进行修改完善。

  -新首博之珍藏

  新首博在试运行期间推出13项展览。它们包括《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古都北京·城建篇》2个基本陈列展,《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馆藏京剧文物展》、《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古代绘画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和《书房珍玩精品展》等9个精品展,以及临时展览《齐白石艺术大展》和《故宫博物院藏金银器特展》。

  共有5622件文物在展览中与市民见面,除两个临时展览中借展文物较多外,其余基本为首博历年的收藏和50多年来北京地区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其中8成以上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老北京民俗展

  追访清末民初的百姓生活

  老北京民俗展反映的是清末民初的老北京风俗。展览按照结婚、做寿、过年、小孩满月4个最贴近生活的人生礼俗布置了4个场景,每个场景里摆放着相关的文物器件共计1812件。复原制作的实景门楼、四合院大门的实物、门墩、上马石等胡同实物,让人如临清末民初的老北京。

  展览还布置了一块儿童游戏区,里面摆放着毽子、兔儿爷、九连环、七巧板、陀螺等老北京的玩具,以及《三字经》、《百家姓》等书籍,小朋友可以免费在这里玩耍。

  -北京通史陈列展

  看文物了解北京发展脉络

  反映北京历史发展的通史陈列“古都北京”中分为“历史文化篇”和“城建篇”两个部分。在“历史文化篇”展厅,一对出土于房山琉璃河1193号大墓的青铜酒器克盉和克罍是北京最早建城历史的实物证明,刻在其器盖内壁上的铭文证实了燕国始封地就在琉璃河镇的董家林村,这就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城。

  展厅按照“海陵王迁都”、“元大都积水潭码头”、“北京保卫战”、“盛世京师(清朝康雍乾时期的北京)”、“五四运动”、“开国大典”等6个场景串联起北京的历史发展脉络。积水潭码头上漕运的繁忙景象、乾隆南巡时的盛大场面都在这一个个模拟的场景中得到再现。

  在“城建篇”展厅,永定门城楼的木牌匾、已经消失的清代大理院建筑模型、记录着等级制度的6种清代宅第大门……146组件文物与大量图表、照片构成的展厅记录着北京城建筑历史的沿革。

  -佛像展厅

  大部分佛像首次公开展出

  首博“佛教造像艺术精品展”是我国博物馆中第一个以佛像为主题的展览。在这个展厅中共展出佛像262尊,分为汉传佛像和藏传佛像艺术,其中大部分佛像是首次向公众展出。

  展厅中一尊“释迦牟尼与二胁侍菩萨像”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收藏,此尊佛像原在海淀车耳营村,1998年失窃后被追回。佛像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我国汉藏佛像艺术的历史风貌,展示了北京地区佛教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地域文化特色。

  -新首博之服务

  -售票系统

  一张票一天可多次进馆

  新首博将采取自动化的售票方式,售票机可自动接受多种硬币、纸币。观众也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预订门票。新首博首次实行博物馆会员制,会员可享受文物鉴定、研究等20多项特别服务。

  新首博的验票系统可自动识别参观券的合法性,观众可在一天内使用一张票多次出入参观博物馆,对于需要到此研究的观众非常方便。

  -特殊保障

  残障人士有专用电梯

  新首博专门准备了残疾人轮椅和童车,馆内设有专门的残障人电梯,可以把行动不便的观众送达各个展厅。馆内还配备了6台特殊人群专用的触摸屏和6部残疾人电话。此外,新首博还为带孩子的观众提供育婴服务,另有物品寄存箱、ATM自动柜员机等。

  -语言交流

  8种语言提供翻译服务

  展厅除了配有专业的讲解员外,所有开放区域还配有21台触摸屏,满足观众浏览、下载的需要。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无线上网、数字投影等设备将使走进多功能厅的观众体验“交流无障碍”。

  -体验参与

  亲手参与文物修复

  新首博开辟了文博活动区和动手教室两处场所,供市民亲身参与制作。陶艺工作室、京剧脸谱制作室、风筝制作室、杨柳青年画制作室都将向观众开放。观众可以自己动手,尝试拓印碑石、修复陶器、模拟铸造古代钱币。

  -新首博之揭秘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介绍,新首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完善的现代化博物馆。新首博建设创造了数个中国博物馆之最,如面积2000平方米、高34米的中央大厅国内绝无仅有;文物库房采用最为先进的恒温恒湿智能化空调系统;13个展厅采用的多媒体演示系统全国最丰富等。为了保障文物安全,新首博在库房、安防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文物运输车辆直达

  首博的文物库房面积近万平方米,藏有25万件文物,通过恒温恒湿智能化空调系统,可以使库房的温度变化幅度控制在2%以内,保证了文物存放的安全,做到了防水、防火、防盗等“十防”。梅宁华笑称,光一个三防门就花了100多万元,民族文化宫漏水的事在新首博绝对不会发生。

  此外新首博文物库房还拥有一个10吨液压电梯,文物运输车可以“坐电梯”直接下到仓库,减少了搬运的过程,减少文物损害,这在国内外的博物馆中都是首创。

  -安全防卫设施一流

  据首博副馆长韩永介绍,新首博虽然表面看起来是通透的玻璃,比较脆弱,但其强度比一般砖墙要结实得多。其技防设备也非常严密,有一整套监视和报警系统,保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突发情况采取措施。

  -专门设立修复中心

  为了使破损文物得到更专业的修缮,新首博特别设立了

文物保护中心,除为馆藏文物提供收藏和防护保障外,还将成为全市乃至国内文物藏品的保护、修复及研究中心。

  -链接·首博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市市属综合博物馆,其老馆位于东城区国子监孔庙内,从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维持“馆庙合一”的状况,由于展陈面积狭小,设施落后,不能很好地承担综合馆的任务。199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首都博物馆新馆,馆址选定于复兴门外大街16号。2001年12月,首都博物馆新馆

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本版采写记者张灵刘薇

  本版摄影记者张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