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队四小时浦口老人捧对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48 现代快报

  “以前,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对联贴在门上!”昨天,有人特意从浦口赶来,有人排队等候四个小时,就为等到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谢雪贵的一副对联。原定两个小时的时间延长至四个小时,谢老师一共送出了多少对联,实在无法统计。

  队伍排了30米长

  想要对联的居民特别多,谢雪贵老师未到场,大家就已排起了长队,9点半左右,队伍已有30米长,有老人、孩子,也有年轻白领。有个小男孩讨到对联还不满足,还请谢雪贵再为他写一幅鼓励他学习的字画,并要求谢雪贵签名。

  “请您帮我写一幅字,我要把他做传家宝留给后代。”10点钟左右,一位老人打开了一张字条,请谢雪贵赐墨。字条上面写着“周宗读书传家,耀庭忠厚门第”几个字。老人说,“周耀”是他的名字,周家一直是书香门第,他希望子孙们以后能恪守“古训”,将之传承发扬下去。他说,书法艺术会随着年代而升值。

  更多的居民,是出于怀旧心理,坚持请谢雪贵老师给他们写对联,不少人还在讨论说,“现在的门不像过去,一个门分两扇,已经没有办法贴对联了!”更多的居民表示,拿回对联后,他们会买个玻璃框,把对联裱起来挂在家里。

  林散之邻居候墨宝

  现场,有一位老人一直站在谢雪贵旁静静观摩。等到大家散去的时候,他拿出了一张宣纸,请谢雪贵给他写一幅“风桥夜泊”。

  记者询问得知,这位老人名叫林其江,今年66岁,家住浦口区林浦村,他是著名书法大师林散之的老邻居,6岁时就开始练习书法了,当年林散之练字时,他常在旁边给他磨墨。林其江说,当时他家很穷,家人住的是茅草屋,平时饭都吃不饱,实在没有想起来拿一幅字回家张贴。不过,他的侄子却收藏了林散之一幅“风桥夜泊”,昨天,他请谢雪贵为他也写一幅“风桥夜泊”,以弥补心中的缺憾。

  到了12点半,还有20多位居民在排队,大家见谢雪贵已连续写了三个多小时,可又不甘心空手而归,最后大家协议,只请谢雪贵写一个字,沾福带喜即可。下午1点钟,活动才得以结束。

  【代表、委员团】

  人大代表当场拨通局长手机

  昨天,居民们如潮水般涌来。代表们没令他们失望,有的听完倾诉后当场掏出手机,联系相关部门替他们解决问题。两个小时内,他们共接待了五十多位居民。代表们认真记录了每一位居民反映的情况,并表示尽快为他们呼吁解决。

  小区能否建条人行道

  家住凤栖苑的高大爷向人大代表反映,凤栖路到湖西街长约1.5公里,是居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但却没有人行道,行人和机动车、非机动车都混在一起,非常危险。“我们小区老人和小孩多,能否建条人行道?”

  听完高大爷的叙述,南京市人大代表沈时洲立刻拿起手机拨通了建邺区建设局局长邵华的手机。邵局长很重视,几分钟后就率人赶到现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在确定高大爷反映的情况属实后,他承诺星期一便和相关部门碰头,商讨解决办法。

  选出的代表咋不露面

  昨天,家住凤栖苑社区的居民张桂英代表众居民来投诉,说他们对某位区人大代表很有意见。她说,那位人大代表很少露面,大家遇到问题想找他时,总也找不到他。“我们连他长什么模样都还不知道!希望这位代表以后抽空多来社区看看,多关心老百姓。”除了张桂英,还有两位居民也不约而同地投诉这位人大代表。

  建邺区人大代表何孝琴,政协委员杨洁、周晓红答复:人大代表理应履行职责,关心百姓疾苦,这位代表的做法不妥。他们会将情况向建邺区人大办公室反映,请他们作出相应处理。

  【法律援助团】

  社区民警现场调解邻里纠纷

  昨天,建邺区公检法单位应邀派出了工作人员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两小时的咨询活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建邺区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民警曹万生昨天现场对一起邻里纠纷进行调解,两家人为了安装空调的事闹得很不愉快。曹警官要求双方坐下来好好商量,双方都高兴地表示同意。曹警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对于类似邻里纠纷,社区民警应该积极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如果三次调解不成功,当事双方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此类问题。

  建邺区检察院张林枫检察官昨天几乎一直是在上“法制课”。而建邺区法院金立安法官昨天对当事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申请缓交或免交诉讼费”。因为来求助的大多是经济上比较困难,没有财力进行法律诉讼的居民。

  【再就业援助】

  热心人相助下岗工

  细雨濛濛中,快报与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第九次“再就业援助现场招聘会”。据初步统计,昨天6家单位提供的百余个岗位,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有20人,咨询创业项目的有百人,当场决定参加创业培训的有10人。

  南京热情创业服务中心和新街口创业园为居民们带来了“老照片翻新”和“毛线编织”这两个小本家庭型创业项目。热情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伟说,老照片翻新项目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但是操作这个项目,要注意进行市场调查,对客户进行细分,像这个项目服务的群体是上了年纪的市民。

  昨天,便民服务活动现场来了一位热心人,她的名字叫盛宝凤,至今已免费为30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盛宝凤在一家宾馆当话务员,平时注意搜集各用人单位信息,同时借助南湖街道社区服务站这一“平台”,将用人消息传递给居民。一年多时间下来,她已经为南湖地区不少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可她还想帮助更多的南京失业居民。于是,从11月12日开始,她跟随快报便民服务团进社区,帮居民找工作,三次活动共为22人成功介绍工作。昨天,46岁的下岗工人张才华告诉记者:“明天我就可以到江苏省电信物业公司上班了。”

  【记者帮办】

  一字之差市民较真

  马女士家住鼓楼区的峨嵋岭,但户口簿和老身份证上的住址“峨嵋岭”的“嵋”字错写成了“眉”。这回利用换第二代身份证的机会,马女士决定把错字更改过来。可马女士到华侨路派出所户籍科办理新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却告知她,地名是电脑设置好的,没法更改。

  昨天,记者特意前往峨嵋岭,路口竖着的路牌,清晰地标着“峨嵋岭”。记者从南京市地名委了解到,因为过去“峨嵋岭”附近有个峨嵋道观,“峨嵋岭”由此得名,并从1948年沿用至今。而“峨嵋路”的名称是1989年开始使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多年来这两处地名的“峨嵋”二字均有“山”字旁,从来没有更改过。

  记者随后又向省公安厅户籍管理部门了解情况,户籍警表示,1992年他们和地名委联系,当时地名委确定是“眉”字,他们表示将再次与地名委核对,若确实有误,就会改正。快报社区记者钟晓敏徐兢李苏明郭芷冰赵丹丹丁岚项凤华马乐乐田雪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