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逸飞油画《布达拉宫》飞抵杭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0 杭州日报

  

陈逸飞油画《布达拉宫》飞抵杭城

  工作人员正将《布达拉宫》抬进拍卖会预展展厅。记者 李忠

  昨天上午,在浙江画院艺术事务所里,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抬着一幅油画,它刚刚从香港飞抵杭州。这正是陈逸飞的作品《布达拉宫》,12月16日,它将与陈逸飞生前最
后一幅油画《水乡回望》同时出现在“2005年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

  《布达拉宫》是一幅被称为到目前为止唯一的西藏布达拉宫风景油画,湛蓝的天空下,布达拉宫以其独特的庄严与肃穆站在绿意中,充满了圣洁与安宁,由于这幅作品的作者陈逸飞的去世,更为这幅油画增添了几许色彩。

  浙江画院艺术事务所的负责人说,陈逸飞突然辞世之后,人们对他油画的价格走势莫衷一是,而早先,陈逸飞的作品在我国的拍卖市场上保持着热捧的势头,比如2005年5月10日,在中国嘉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陈逸飞的两幅遗作——《有阳光的日子》和《周庄》首次公开亮相,最后《有阳光的日子》以440万元人民币成交,《周庄》也以198万元人民币拍出,一个月以后,在上海崇源,他创作于1988年的经典之作《大提琴少女》以550万元再创其作品价格新高。所以,这次他的作品很有可能又会在拍卖市场上引起轰动,创造新的陈逸飞油画拍卖纪录。

  据透露,在这次拍卖会上,还有一幅陈逸飞的油画要进行拍卖,题为《水乡回望》,根据相关资料,这幅《水乡回望》,创作于今年2月,是陈逸飞过世前的最后一件油画作品。因为他从今年3月开始,就一直在浙江外景地为电影《理发师》而忙碌着,再也没有回到他的画室。这幅103×83厘米的油画是陈逸飞《水乡》系列中的一张,画面透露出陈逸飞作品里熟悉的水乡景象:悠悠的河道之畔飘逸的岸柳,斑驳的灰墙间流淌着发白的石板路,远处阳光灿烂,近处不见人迹,整幅画流露出陈逸飞特有的明媚热闹却又有一点寂寞几分凄凉。

  两件作品各有其致,同场得现,这不论从美学或是历史的角度都极具收藏价值。据了解,这次拍卖会的预展将于12月13日起举行,12月16日在杭州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开槌。除了陈逸飞的作品外,同场亮相的还有首次在杭州露面的中国油画家协会主席詹建俊的《绿野》,另外还有汇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徐悲鸿、张大千等大师巨匠的近现代书画佳作。(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