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女重逢,姐姐一脸的漠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1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3:30,从湖北武昌启程的我们,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家了。

  进入湖北省广水市骆店乡境内的时候,一直依偎在杨德超身边睡着了的姐姐杨艳梅忽然醒了。她开始向窗外张望,这里的山水,是她熟悉的。她感受到家乡的气息了吗?

  下车后到杨德超家孙庙村还需要走三里山路,快下车的时候,姐姐忽然用家乡话问
杨德超:快到家了?杨德超一直拉着姐姐的手说:就快到家了。姐姐忽然问了一句:妈妈不知道做什么?

  瞬间似乎极为清晰的表达,让我们都看着姐姐笑了。

  家,已近在眼前,家后面缓缓流动的小河已经清晰可见。

  父亲:眼泪顺着满是皱纹的脸流了下来

  姐姐回来了!当杨德超姐弟俩的身影在山坡上出现的时候,村子里就拥出了一群人向山坡走来。

  越走越近,原来是杨德超62岁的父亲杨祖声来接女儿了,当他走到杨艳梅面前,一声声喊着:“艳儿,我的艳儿,你回来了。”眼泪顺着满是皱纹的脸流了下来。“你去了哪里啊!这么多年!”杨艳梅依然是没有什么表情,有时大声用家乡话说着什么,但我没有听懂。父女重逢,尤其是看到姐姐漠然的样子,让人心里很酸。

  母亲:拉着女儿的手叫着“艳儿,艳儿,你还认得我么?”

  杨艳梅的63岁妈妈秦叶秀一直站在村口等。这个身材矮小的妇女,自从女儿失踪后,常常哭到半夜,只要附近有女儿的消息,她就步行去找女儿。她拉着杨艳梅的手叫着:“艳儿,艳儿,你还认得我么?……”

  杨德超家住的是一排三间的旧瓦房,一进门就看见,他痴呆的二哥,在寒冷的日子里穿着一件敞着怀的旧棉袄坐在冰冷的地上。

  姐姐:一进家门,递给父亲一个用纸巾包着十几元钱的纸包

  姐姐一进家门,就在口袋里摸索着什么,忽然,她大声地“哎”了一声,递给父亲一个用纸巾包着的纸包,杨德超的父亲拆开纸巾看到一个废烟盒裹着的十几元钱。这时,杨德超的父亲哭出了声,他边哭边说:“她以前打工回来,总是把赚来的钱都交给我。她现在还给我钱!”

  这是怎样的姐姐!让人无法忍住眼里的泪。

  大哥:我会养妹妹一辈子

  广水市位于湖北省的北部,年人均收入据说已经达到了3000元,但农村收入显然低于这个数字。孙庙村是个有30多户人家100多口人的小村庄,杨德超家有六亩半田地,完全靠天吃饭。今年由于天气不好,老天爷不帮忙,稻谷减产,杨家今年实际的收入估计仅有3000元左右。杨德超的大哥杨争光在外打工,只能自己养活自己,攒不下什么钱。

  说起家里的现状,杨德超的父亲杨祖声常常叹气,以前杨德超读本科的时候,学费都是借的高利贷,后来,他和杨德超的母亲双双生病,尤其是杨德超的妈妈生病那次,生命几乎危在旦夕,到目前还有6000元的债务。他说杨德超很懂事,自读研究生开始就没有问家里要过钱,好几年过年都没有回家,一直在外打工挣钱。

  说起女儿杨艳梅,杨祖声说:她以前在村里是有名的聪明伶俐的女孩,学绣花,看了一眼花样,就能记住就能绣出来。杨祖声撩起自己的外套给我看他身上穿的毛衣,说:“这些都是杨艳梅织的。她太聪明,太倔强。”

  “从广东回来后,艳梅受了刺激,精神上不太好。结婚后丈夫老打她,公公也打她。这下精神就更差了。”杨祖声说。“我和她妈妈常常为她的事情哭到后半夜。”

  大哥杨争光,自杨艳梅走进家门就一直坐在一个角落里默不出声,一边抽烟一边暗暗地抹眼泪。他对我说:没想到她能回家,家里人一直以为她再也回不来了。我会养杨艳梅一辈子,父母过世后,我也会养着她。她到现在这个地步,我们做兄弟的很愧疚。”

  记者手记

  生活在继续

  18:30的孙庙村已经是一片安静,在杨德超的小房子里,我们看他们以前的全家福,那时他们都还很小,照片上的杨艳梅眼神聪慧沉静,大哥杨争光目光直视前方,看上去已经是个很英俊的少年了,而杨德超还显得很懵懂。而今,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已不同。

  杨德超终于找到了姐姐,姐姐终于回到了家。

  杨德超大概将在家里住一个星期,安顿姐姐的生活,安慰身心疲惫的父母。他把都市快报中国新闻部编辑捐赠给他的钱,全部交给了母亲,他和我说:“这够他们用一阵子的了。”

  而我今天也将返回杭州。

  在杨德超家屋后有一条河,傍晚时分,杨德超说陪我去河边看看。他说:夏天的时候这里很美,开满了荷花。小时候河里有鱼。他们常常在这里玩耍。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仿佛听到了他们年少时的欢笑,看到了姐姐纯真的脸。

  “这条河叫什么名字?”我问。

  “不知道,无名河。”杨德超说。

  是啊,我们都要离开这里了。而杨德超的父亲、母亲、哥哥和姐姐还将继续在这里生活下去。

  祝福你们!善良的一家人!

  读者祝福短信

  1318576××99

  看了杨德超和姐姐故事后,我流下了伤心和同情的泪水。祝姐姐早日勇敢起来面对人生,同时希望她所有的亲人都能给她多一点爱!姐姐好好生活吧!

  1313613××62

  我是一个打工者,不知道此时杨德超姐弟有没有到家?对他们的经历我很感慨,赠上一首我写的诗,送给他们姐弟,我在远方祝愿你们:柳芽再现时已近,暗自伤神在弟心,花开花落时常有,明日前程必似锦。

  1386805××75

  刚刚还抱怨单位的暖气不足,看到姐姐与家人即将重逢的消息顿时一股暖意。姐姐终于可以过上安定的日子,弟弟也不再受心灵的煎熬!真心祝福姐弟永远幸福!(记者吕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