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将赴美调查问题捐赠 美方称愿再捐现金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对于备受关注的美国“问题捐赠”,昨日中华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必须要求美国方面调查清楚问题捐赠物的情况;同时,美方已提出了对此次“问题捐赠”向中方进行弥补的方法,预计是提供相同价值的现金,让中方购买物品。

  中方望美方尽快查出原因

  中华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出现“问题捐赠”是中方和美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件发生后,双方马上进行了沟通。这位负责人说,来自美国的捐赠被发现存在问题后,现在需要了解的是为什么捐赠物品会出现问题。目前中国方面已经明确提出,希望美国方面尽快查出原因,并给中国一个答复。

  该负责人表示,美国LDS总部库房内存有很多物资,被运往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有的东南亚国家可以接受二手物品,所以,有人猜测说,可能是工人在装箱过程中,不小心给中国的捐赠物资中,装上了旧的物品。”

  中美协商再捐现金事宜

  据了解,这批捐赠原本希望送到孤儿院设立小诊所,没想到出现了问题棉被和二手医疗器械。该负责人说,美国LDS基金会过去对中华慈善总会有过物资和钱的捐赠,没有发现过问题。

  LDS基金会有一对80多岁的夫妇自费到中国做义工,他们的工作是联系美国的捐赠物资,夫妇俩希望多做善事,出现这样的问题大家都很难过。

  该负责人说,目前,美国LDS总部也表示,对中国的捐赠绝对不能加入任何旧物资,如果查出此次的问题捐赠是故意所为,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同时,事情发生后,美国也希望进行弥补。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正与美国进行协商。据介绍,此次的4箱物资价值400万美元,美国方面已经提出捐赠现金给中国,用于购买相同的物资。

  具体的捐赠现金额度现在还在商谈中。

  慈善总会将派员赴美调查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尽快解决此事,工作人员周末还在上班。媒体的采访电话也接连不断,他甚至连吃盒饭的时间都没有。

  据了解,美国媒体也在谴责这批“问题捐赠”,媒体认为捐赠到中国的东西应该是全新的。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捐赠物的往返运输费全部由美国LDS基金会支付。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将到美国对“问题捐赠”核实调查。

  最近媒体报道的美国问题捐赠物中,有一批是来自美国LDS基金会,其中2箱发往武汉,1箱发往合肥,1箱发到北京,目前皆已封存(本文涉及的即是美国LDS基金会的问题捐赠物)。其他还有来自美国AGAPE基金会的问题捐赠物,该组织以捐赠为名多次向我国转移不合格医疗器械及医疗垃圾,目前,该基金会已被中国封杀。(记者蒋彦鑫)

  来源:南方报业——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