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发现制假贩假请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9 重庆晨报

  市质监局调查报告显示,遇到质量侵权时,仅三成市民依法维权,另有四成市民知假买假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吴华东)电梯出现故障时应该由谁来维修?知道这个答案的市民不到50%%。市质监局近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民质量安全意识问卷调查活动,回收有效问卷5940份。市质监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众多的市民中,质量安全
意识还相当缺乏!

  提醒一荩荩购买食品认准“QS”标志

  调查表明,市民对国家就电器类产品实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CCC”)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QS”)不了解、不熟悉,在购买商品时,分别有21%%、22%%以上的市民不会查看,甚至不知道“CCC”、“QS”质量标识是什么!

  专家提示:为了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环境,国家规定对涉及安全的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3C制度,即必须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

  另外,为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健康,国家对大米等28类食品实施了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食品包装上只有贴上“QS”标志,才可进入市场。

  因此,市民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观察和选择有“CCC”和“QS”标志的商品。

  提醒二荩荩新房三表需“首检标志”

  在被调查的市民中,对水电气三表实施强制首检规定不了解,只有54%%的市民注意检查家里的水电气表是否有“首检合格标志”。

  专家提示:国家对水、电、气三表实施强制性首检制度,规定产品出厂前,必须由法定技术机构进行逐台检定,并对合格的水、电、气表张贴首检合格标志。

  因此,市民在使用新表或迁入新居之前应查看水、电、气三表是否有首检合格标志。

  提醒三荩荩电梯维护工需持证上岗

  由于对专业性较强、公共用途更多的电梯质量安全问题不了解,能主动观察电梯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市民不到40%%,知道电梯出现故障时应该由谁来维修的市民不到50%%。

  专家提示:电梯实行年检制度,检验标志就张贴在电梯内。超过检定周期的电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电梯应由专业公司的持证上岗人员进行维护保养,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或者电工未经过培训,不具备电梯维保资格,不能负责电梯的维护保养。

  提醒四荩荩发现制假者请拨12365

  更为严重的是,明知是假冒商品,不管是否对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存在危害,只要价格便宜,就有36%%的市民会图便宜购买!

  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质监部门呼吁:市民要增强质量法制观念,积极投诉、举报并配合政府部门坚决打击制假贩劣违法行为。凡发现制假者,请及时拨打电话12365。

  专家提示:有些质量案件本可以避免的,但部分市民既不懂质量,又不在乎质量,只贪图价格便宜。这给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提供了可乘之机,助长了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销售。

  此外,在被调查的市民中,知道国家《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和《计量法》这些法律法规的市民所占比重只有39%%;在遇到过质量侵权事件的市民中,使用过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市民只有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