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双巧手折出世间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9 重庆晨报

  退休女教师苦练折纸几十年,百余种折纸工艺面临失传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林祺甘侠义)昨天下午,记者在沙坪坝翟治兰家初见到那一百多个“身藏绝技”的信封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一百多个看似普通的信封里,珍藏着翟治兰毕生的心血:一百多类由她自创的折纸作品(如图)。

  从小练折纸

  翟治兰介绍,自己爱好折纸,受益于小时候的启蒙老师。“当时,老师经常教我们折纸和剪纸。我也渐渐爱上了这门手艺。”翟治兰说,看着一张小小的方纸在自己手中变化出各种模样,心中的满足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翟治兰感觉,通过这些手工折纸的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扩展。“读书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就特别好,我认为,这完全得益于折纸。”从此以后,翟治兰就迷上了折纸,一有空,就埋头苦折,“那时候还真的费了不少纸。”

  手艺传学生

  幼师毕业后,翟治兰进入学校教书,在她的倡议下,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手工班。为了更好地教授学生,翟治兰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创作中去。

  翟治兰说,一个作品的完成,从前期的考虑到后期的成型,起码需要十几天的时间。特别是一些立体感比较强的作品,比如圆圆的柿子。除了要把一张方正的薄纸变成一个立体感强、圆滚的柿子外,还要留出几片小叶子才算完整。

  艺术弘民粹

  经过几十年的钻研,翟治兰已经创作了100多种不同的折纸作品:孔雀、火箭、飞镖……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只要是翟治兰在生活中见过原型的,她几乎都将其变化成了一个个色彩艳丽的折纸作品。

  退休以后,翟治兰曾想创立一个手工艺术活动中心,专门教授折纸工艺,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施。害怕自己忘记制作过程,翟治兰将100多个作品分别装进信封,标明制作程序。

  昨天,翟治兰表示,自己还是想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我认为,折纸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精粹。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掌握这门工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