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将在2020年建成长江上游文化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君辉)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直辖以来首次全市文化工作会议闭幕。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到2010年,重庆文化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实力位居西部前列,为建成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相适应的文化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9日下午开幕,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主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做重要讲话。邢元敏、何事忠等市领导出席大会。

  首提长江上游文化中心

  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到2010年,重庆文化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实力位居西部前列,包括: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文化市场开放有序,初步形成我国西部的

文化人才集聚高地等。力争到2020年,我市文化建设主要指标要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相适应的文化中心。

  文化建设成就显著

  直辖8年,我市的文化建设成就显著。数据显示,200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2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8年以来,我市新增文化设施10.2万平方米,三峡博物馆等重点文化设施相继建成。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市文化发展整体水平仍与沿海发达省市有较大差距。

  即将出台扶持措施

  黄镇东在会上表示,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全市文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今后,全市文化建设和发展必须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努力创作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文化精品,推出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巩固和提升重庆在全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地位。

  重建自然博物馆

  记者从会上获悉,拟出台的《重庆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重建重庆自然博物馆,鼓励企业、社会、个人兴建博物馆,力争每100万人拥有公共博物馆1座。今后5年内,我市将申报涪陵白鹤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备忘录预备目录”,力争新增5-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后,将创办“重庆演出季”,积极筹办全国性、区域性文艺演出活动。

  相关新闻

  本报讯(记者赵君辉)昨日,全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在渝州宾馆隆重举行。会议透露,我市将出台《重庆市文艺精品建设工程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专用于文艺精品的创作、修改、制作、排演和推广。重庆应有自己的交响乐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政府应给予大力支持文艺院团的发展。他说:“重庆应该有自己的交响乐团。目前,重庆已有7个文艺院团,但不能只有一个川剧院或

京剧院,而要各种艺术门类齐全,形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易飞先介绍,为了建设科学的文艺创作管理机制,整合创作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出文艺精品,我市将设立专项资金,专用于文艺精品的创作、修改、制作、排演和推广。今后,我市将每年编制文艺精品项目建设规划,然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的实施单位或个人,并确定各项目的资助资金。凡经批准的项目,均实行项目合同制。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

  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询特意告诉市内媒体记者,借这次盛会呼吁抢救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特别是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许多民间、民族、民俗文化艺术精品,再不抢救就面临失传了。因此,重庆文化事业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就是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人民广场重庆文化展演周现场,王孝询看着正在表演的2005年重庆民间文艺精品汇演说:“这些都市人以前根本看不到的民间文艺精品,就是前两年抢救、整理、保护的成就,但这些还远远不足,许多民间艺人的祖传绝活都面临失传。”

  据王孝询介绍,全市属于保护范围的口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曲艺、民间杂技、民间工艺、民间习俗多达1200余项。但是,有的弘扬乏力,有的逐渐毁损,有的传承无人,有的濒临灭绝,亟待保护抢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