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关山——与武汉海关关长何署坤的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跨越关山——与武汉海关关长何署坤的对话(图)

  

跨越关山——与武汉海关关长何署坤的对话(图)

  

跨越关山——与武汉海关关长何署坤的对话(图)

  我国第一部铁道兵题材电视连续剧《铁色高原》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映,消息一出,因为它的导演是张军钊(处女作《一个和八个》),它的主演是“硬汉影帝”侯勇,强强联手,令人期待。更因为它的编剧之一何署坤———一位海关人,令人好奇。

  12月8日,赶在何署坤出国访问前,记者走进武汉海关。采访中获悉,何署坤不仅是我国最早给“电视剧”这一名词下定义的学者之一,还是一位摄影家、书法家。“少谈海关,关于文学艺术,有问必答”。简单的开场白后,何署坤侃侃谈去,或潸然落泪、或愤然辞严、或亲切平和……其文人气质就这么流泻出来。

  ■人物介绍

  

  何署坤,1949年生于湖南邵阳。1988年授上校军衔,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海关关长,一级关务监督。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曾两次参加解放军作家创作班,并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著有小说、散文、诗歌、戏曲、电视剧本300余万字。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文奖、全国优秀剧目奖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当铁道兵

  问:您担纲编剧的《铁色高原》就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我们生活中的高原是黄褐色或青灰色、雄浑沉郁的,您笔下的“铁色”是什么颜色?

  何:《铁色高原》是我和军旅作家李本深先生共同编剧的。“铁色”不仅是说云贵高原地貌颜色,更多地象征着中国铁道兵的骨头姓铁。上世纪60年代初,为修建西南战略大铁路———成昆铁路,20万铁道兵向边疆大进军。当时准备打仗,国家又穷,没有先进设备,就连普通施工机械也不足,跟自然的搏斗不成比例,铁道兵们“明知行不通,明知要死,还是要拼”,终于悲壮功成。

  问:听说您就是铁道兵出身?

  何:我是1968年3月参军的。当时不知道是去当铁道兵,部队的通知上只说是“昆明部队”,觉得很好,春城嘛,还有滇池,想像中那是一个美丽浪漫的地方。

  问:结果出乎意外?

  何:对呀。坐着闷罐车出发,三天三夜。列车一到昆明,大家兴奋地背起行囊,准备下车,哪知车门“咣当”一声,关上又继续开。过了好久,到了一个叫“墩仁”(现广通)的地方,车停了。扒着闷罐车的小窗户往外看———漆黑一片。突然,一条“火龙”从“天上”下来———那是从山里开来的几百辆接兵大卡车。

  天亮,就像梦醒。车队过处,灰尘弥漫,大家脸上全是灰,只看得见两只眼睛。顺着干涸的溪流走(没有路),山灰灰的,没有绿色,成群的猴子惊慌奔跑……看到这些,不知是谁哭了,紧接着大家都哭了出来……

  “愚公”凿山

  问:有消息说《铁色高原》男主角侯勇看过剧本后,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于是“破例”出演。因为在出演《冲出亚马逊》后,他曾给自己定下不演军人戏的规矩,您剧本里有什么独门武器,打动了侯勇这位硬汉。

  何:成昆铁路的每一米都是用鲜血和生命铺成的。比如打洞进山,粉尘弥漫,大量吸入肺中会得矽肺病。这种病很可怕,等于你的肺完全废掉,呼吸不了,死得很痛苦。十多万铁道兵都被此病威胁;打隧洞,我们只能搭木头架子撑山体,千钧重量,木头哪撑得住?所以经常塌方。最惨的是,看见战友被困在山石里,会死,仍要去救,进去一批死一批;还有的战士掉进阴河,尸体都找不到,就用一顶帽子代替……这种情景让人永生难忘。

  问:工程多艰,如愚公移山。那战士们的生活呢?

  何:不堪回忆。就说吃饭吧,当年国家贫穷,百姓处于半饥饿状态。军队粮食稍微多点,但也基本上没有吃饱过。我们住的地方没有人烟,买菜去几百里外的地方。买回的菜放在那,都黄了、烂了。只能吃“压缩菜”,因没有水分,大家全都嘴开裂,视力减退。

  山体陡峭,好不容易凿一小块平地,撑上帐篷,就算安身的家了。一个排一个帐篷,地小人多,30多人一溜睡在泥地上,稻草都没有,人挤人,没一点空位。翻身都要喊“一、二、三”。

  还有洗澡———因为打隧洞,耳朵、鼻孔、嘴巴全都是灰,不洗没法活。没有洗澡堂,怎么洗?有水的地方,就在山坡上架一排汽油桶装水,上百个人,衣服一脱,开始洗。有些地方水金贵,只有一盆水。刷牙、洗脸、再洗身子洗脚。倒掉水,盆里有一层泥沙……

  怀念战友

  问:刚才听您一讲,脑子里浮现出很多的画面,镜头感很强。想像得到《铁色高原》的画面是多么有冲击力?

  何:这说起来很复杂,画面出来需要很多的条件。现在电视剧能省就省,而且不能容纳大的全景、满足大场面的需要。这次拍片投资1000多万元,动用了解放军一个团的兵力,加上各种演员,最多时达到1000多人,应该说场面宏大了,但也只拍出写出来的1/3,甚至可以说仅1/5。

  问:当宏大的历史事件湮没在时间深处,沉沉心结,让人有一种渴望表达?

  何:是的。我调离铁道兵到军队学院工作,“铁道兵情结”就越来越重。在铁道兵的烈士陵园,躺在那里的最大不到40岁,绝大部分20岁上下。他们从父母身边去,满怀憧憬,来到兵营,没有谈过恋爱,没有成过家,没有享受过生活……来世上一遭,将自己全部交给了铁路……

  问:这部电视剧能算是给那些战友交的作业?

  何:这不仅是对一个兵种的交代,更是对战友的怀念。凡是为共和国作出巨大牺牲的人我们都不应该忘记他们。我想告慰铁道兵烈士,我几十年以后还没有忘记他们。当年铁道战士牺牲,无非是家门口那块牌子从“光荣军属”变成“光荣烈属”,再加上70余元的抚恤金。前年,我专程去陵园给战友们祭酒,天下着雨,我不禁号啕大哭。

  问:听说中央电视台希望你们写《铁色高原》续集,目前还没有动手,为什么呢?

  何:写得很累,多少眼泪堆积成的。拍完后,我想丢得远远的,再也不想。

  钟情文学

  问:您的艺术成绩单上,编剧的成绩是最好的,有曹禺戏剧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剧目奖等……

  何:(笑)电影电视剧经我的手出来的有五六个,现在脑子里成型的有七八个。

  问:但您毕竟是海关关长,不担心文学家的名气太大?

  何:(笑)开个玩笑,我说我有一个妻子和一个情人———“穿制服当关员”是“妻子”;艺术是我的“情人”。

  问:艺术上可以讲究标新立异、旗帜独树,在国家进出境监管机关工作,必须“循规蹈矩”。这是否会束缚您文学的想像力呢?

  何:海关工作应以理性为主,艺术创作应以感性为主,两样东西确实有冲突。我内心喜欢文学艺术,除此之外,也没啥别的嗜好。我的文学创作都在离开办公室以后,在8小时工作以外完成的。

  问:海关工作已经很繁重了,而您已完成的文学创作有300多万字,动力何在?

  何:(笑)我是个铁道兵。时间的潜力是很大的,如果你喜欢一件事,一定会挤出时间去做的。其实,没当海关关员以前就写了一部分,比如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40集电视连续剧《蜜里逃生》。

  问:那可是我国首部大型童话电视连续剧。您有没有文学创作第一,工作第二的时候?

  何:(笑)少。但有一次,本来进了办公室,突然来了灵感,激动得很,立马跑回去,用笔写下来。手都会兴奋得发抖,快写不了字了,要写的东西太多,总觉得写不完。

  严守国门

  问:随着一些反腐电视剧热播,一提到海关,人们还会想到一个词:腐败。不知道您对此有何评价?

  何:这几年拍的一些反映海关的电视剧,有以偏概全之嫌。都在写别人怎么打击走私,海关总是有问题,其实海关打击走私一直很坚决。社会关注海关,又不了解海关,有些人就迎合这种心理,20集30集的剧本编得一套套的,其实连海关的常识都不懂。

  问:那我们怎么看海关呢?

  何:海关是行政执法机关,垂直领导。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很快。谁都有个逐步适应的问题。在经历了一场廉政风暴之后,中国海关调整了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已经走出了局部执法腐败的困境,这些年每年都上新台阶。海关对国门的守护、对队伍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海关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包括外出吃饭、坐车都有严格规定。

  问:您既是经验丰富的老海关,又是卓有成就的好编剧,有没有想过写一部关于海关的戏?

  何:希望写一部关于海关的戏,一是目前还没有感觉到艺术冲动;二是自己现在在任,写起来还有些不方便。退休后,我也许会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