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对恶意抢注须“商标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05 深圳商报

  2005商标国际保护年会上演讲嘉宾纷纷为企业支招

  应对恶意抢注须“商标先行”

  【本报讯】作为首届中国商标节的重头戏,昨天的2005商标国际保护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讲嘉宾围绕“商标的国际保护与国际合作”主题,针对时下风起云涌的商标抢
注热,纷纷为企业应对商标抢注行为支招。

  “先注册商标,后产品出口”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建宁认为,企业应把商标当作产品出口的先行官。他说,上海家化就有着这样一个教训。曾经,上海家化的“美加净”品牌产品出口前未在海外申请注册商标,结果发现,“美加净”商标已被海外商家抢注。为此,他们花费了一笔不小的代价才收回“美加净”商标拥有权。

  曲建宁称,现在,他们根据公司的海外经营目标和品牌的海外发展战略,根据当地法律,在产品出口前,预先进行商标注册,做到先商标注册,后产品出口,从而有效避免了代理商或他人抢注公司商标的情况。

  曲建宁举例说,2004年,香港某公司抢注内地诸多中国驰名商标的事件曾轰动一时。在那次事件中,内地许多企业就由于没有在香港注册商标,面对抢注只能仓促应对。但上海家化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六神”则由于事先已在香港注册,而未出现这种尴尬。

  曲建宁介绍,目前,上海家化已拥有国内有效商标673件。其中,包括“美加净”、“六神”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清妃”、“佰草集”等多个上海著名商标。上海家化已拥有国外有效商标90件。其中,“美加净”、“六神”、“清妃”、“佰草集”、“海鸥”、“蓓蕾”等商标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

  可通过法律途径取回被抢注商标

  昨天上午的2005商标国际保护年会上,欧盟驻华商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主席康保罗刚刚作完题为《欧洲国家对商标权保护的法律规定和处理商标纠纷的通行做法》的演讲,就有与会代表迫不及待地提问:世界各地正在涌动一股恶意抢注中国著名商标的暗流。据抽样统计,抢注中国企业著名商标的部分国家中,马来西亚抢注超过80个,日本抢注近100个,澳大利亚抢注近200个,其中不乏发达国家。“面对海外恶意抢注,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

  康保罗说,不仅中国一些驰名商标在发达国家被恶意抢注,发达国家的一些知名商标也有在中国被恶意抢注的情况发生。其实,许多企业都有过类似的遭遇,防止商标被抢注已成为全球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一些企业也许在国内拥有驰名商标,但该商标在国外并不知名,企业也未意识到国际市场的发展潜力。当向国际市场发展时,才发现商标已被抢注,这时就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来取回自己的商标。

  当一个驰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后,具体应如何取回自己的商标?康保罗说:企业所要做的是,首先要向抢注国证明自己是该商标的持有人,其次是要证明该商标在国内有着相当的知名度,再借助《巴黎条约》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条款寻求当地政府的保护。

  境外注册商标可走香港捷径

  近年来越来越多致力于拓展海外市场的珠三角企业已经有意识地主动到海外注册商标。有些企业在还没有进入欧美市场之前,就希望抢先在当地注册商标,为未来进军欧美铺路。通过什么途径在海外注册商标最为便捷?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助理冯淑卿说,可以委托香港的商标师。

  冯淑卿介绍,香港拥有不少提供欧美等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专才。在做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方面,香港的商标师很有经验。他们可以为企业在多国多类别的商标注册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包括检索相似的在先商标、注册类别、注册应包括的货品或服务、商标的显著性、国际或地区以及侵权行为。

  香港商标师公会有成员100多人,准入门槛很高。这些商标师除了拥有丰富的香港市场经验外,海外脉络很广,在海外有很多办事处。这样,在香港注册商标的同时,就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并申请商标专利,而不必自己到海外各国去分头申请,几步并作一步走,既快捷,又省钱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