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博会上专家纵论———农产品加工利好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川:做农产品加工设备基地

  本报讯 (记者方晓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办公室副主任陈剑光昨(10)日在成都透露,国家对农产品加工业将有突破性的政策支持,可望从明年起每年拿出上百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与营销,具体政策正在细化中。

  陈剑光是在第二届四川·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食品加工工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郭永祥到会致辞。与会专家围绕农产品加工发展前景及政策走向等作主题发言。

  为促进各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业部日前已成立农产品加工局。陈剑光说,今后国家对食品加工以及整个农产品加工的政策支持将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比如针对龙头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国家将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放宽对龙头企业抵押贷款的条件,今后龙头企业除了房产外,还可以把从农民手中收购起来的农产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在税收上,龙头企业也会得到比现在更为优惠的扶持政策。

  根据我国农产品加工的政策走向,陈剑光建议,四川农产品加工企业要早作准备、抢抓机遇,尤其要在提高资源聚集、配置能力,提高新产品研发、营销能力上下功夫,实现尽可能大的效益,带动尽可能多的农户,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推动力量。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认为,虽然四川农产品加工率仅10%,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一半,但全省农产品加工规模已实现增加值276.84亿元,农副产品加工已有较好的基础。加之四川是全国第三大农业大省,拥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这给搞好农产品加工提供了很有利的条件。

  四川农产品加工的优势何在?任玉岭认为,四川高校和科研院所多,科研力量强,粮食精深加工技术强,劳动力便宜,市场潜力大,这些就是优势。关键要有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才能赢得更大市场。他举例说,现在全国白酒市场正处于萎缩期,前几年每年销量800万吨,去年降到450万吨,四川在酿酒业上有技术优势,但在白酒市场已相对饱和的情况下,酿酒企业完全可以探索一业多营,投入其它农产品加工,实现产品创新。再如,现在国内绝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而四川机械工业基础好,完全可以抓设备制造这个“冷门”,使四川率先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先进装备的生产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