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辣教师”教出长串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学课用英语教树德学子称这位怪才老师“酷”

  “波爷,我们一定要请你吃饭!”昨日,成都市树德中学的同学喜上眉梢,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该校一举拿下了6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学生佘淼还以全省总成绩第一的绝对优势,冲入全国冬令营,一旦决赛成功,他将获得北大、清华的“直升票”。而这位“波爷”便是他们的幕后高人———数学老师刘波。

  刘波是北大98级物理系的毕业生,今年刚满25岁,这也是他教的第一届学生。这么多的第一,在树德的历史上也少见。“波爷”到底有什么成功秘诀呢?

  另类“波爷”用英语教材教数学

  说起“波爷”,校长助理毛道生说,刘老师有自己的秘密武器,教数学却用英语教材。说话中,门被撞开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大男孩冲了进来,和获奖的同学“勾肩搭背”地互相打趣起来,这就是“波爷”。同学们笑称,他是胡子长得长点儿的大朋友。

  说到自己的秘密武器时,刘波笑了。他说,在北大读书时,他对数学最感兴趣,经常到图书馆查资料,很多都是看英文原版。2002年到树德中学教书后,他把这个习惯带到了学校。“这些爱好数学的学生,反正上了大学也要学专业性单词,现在让他们接触也很好啊,算是错位教学吧。”对于另类“波爷”,同学们的感觉就一个字:酷!反正,即使数学没学好,英语绝对是多认了几个单词。

  麻辣“波爷”数学课上大讲历史

  数学是一门外人看来很枯燥的学问,但树德中学高三的学生却对它兴趣十足,为何?佘淼说,刘波老师上课特别喜欢讲历史。很多数学背后的故事、数学文化、世界上最新的数学理论、日常数学应用的小窍门都在他的课上娓娓道来。“波爷”还爱放碟子给同学减压,如《帝企鹅日记》、中央电视台拍的《大家———陈省身》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感觉上课是种享受。

  在“波爷”的班上,同学们都有各自的绰号:数学理论好的苗超被封为“数论小王子”;罗鑫喜欢做压轴题,被称为“压轴题杀手”……刘波老师有时还直接让这群“小王子”、“杀手”给同学们讲课,让大家的优势互补,领悟得更深刻。用“波爷”的话来说就是“风格共享”。

  怪才“波爷”做俯卧撑促进学习

  学生们告诉记者,“波爷”最擅长的竟然不是数学而是踢足球。课余,他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一起邀约出去踢足球。“波爷”还有出人意料的教学方式,有段时间,班上同学爱迟到,“波爷”就定了一个规则:迟到就罚做俯卧撑,顺便锻炼身体。有一天,“波爷”拿了一本成语辞典走进教室,让同学们猜成语,答对了就可以少做几个俯卧撑……面对孩子们的“指控”,刘波笑呵呵地称他就是觉得很多孩子坐的时间太多,想让他们运动,换换脑,结果学习效果好得惊人。记者谢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