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修七门八桥 再现“益州”盛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关方面提议成都打造环古城垣风景线,突出名城特色

  今年7月,本报独家报道了青莲上街发现残存的成都老东门明城墙遗址后,得到成都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昨日,记者了解到,为重现古“益州”的盛世,成都市城科会课题组前期已完成了关于“建设环古城垣文化风景线”的课题研究,提出了沿着锦江内环线周边的“古城垣”,形成一个显现成都古城垣轮廓,融水景、林景、文化艺术景观于一体的环古城
垣公园,并以此为主线与中心城区的其它重要园林和文物胜迹连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文化风景网络,并恢复七个古城门遗址及原名。

  古城门

  成都古城的城墙和城门是成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有关古城的地名和城门名也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成都历史文化的风采。”课题组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墙拆除了,城门也随之消失了。课题组建议恢复环古城垣和有关古城的地名、街名和城门名,或以城门名命名附近大街。分别为:

  老东门:名迎晖门下东大街名为迎晖门大街;新东门:名武成门现街名为武成门大街;老南门:名江桥门下南大街称江桥门大街;新南门:名复兴门红星路四段称复兴门大街;老西门:名清远门西大街称清远门大街;新西门:名通惠门现街名为通惠门街;北门:名大安门北大街称大安门街。

  八桥

  “江众多作桥”成都历史上河渠众多,桥梁也多。课题研究组指出,在环古城垣文化风景线建设中,桥梁码头应该是物质环境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应具有历史文化意境。按其功能区分,一类是现代化交通桥,一类是景观桥,建议重点抓8桥:

  现代交通桥5座———

  新建老南门大桥(恢复旧名长星桥)

  新建北门大桥(恢复旧名大安桥)

  新建东门大桥(恢复旧名长春桥或濯锦桥)

  改建人民中路大桥(万福桥)

  新建王爷庙府河大桥(命名五丁桥)

  景观桥3座———

  万里桥:今桥已拆除规划移至青羊横街浣花溪与干河交汇处重建。建议参阅历史资料,精心设计,并配以碑、亭、园林,以发扬光大其文化内涵。

  安顺桥:目前安顺廊桥已竣工。

  笮桥:原是南河上的一著名竹索桥,古“七星桥”之一,建议在南河上择地重建此桥。

  码头

  府河、南河两河在历史上曾是成都城市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水运交通要道,自然形成不少码头。综合整治后,虽然只上一开发其水上游乐功能,仍可对规划建设的十余座码头命名,又为沿河地段标识之需要,有的可沿用盐码头、布码头等旧名,有的也可重新命名。

  此外,专家还建议将北较场城墙遗迹(成都市内仅存的清代城墙遗迹之一)按原样进行保护性修复,墙上遍种芙蓉,间插其他树木,显现“芙蓉城”历史景观,临街墙壁辟为艺术墙,反映“杜鹃催春”、“五丁担山”等古史题材;先秦古蜀时期重要文化遗迹的武担山(或名五担山)建纪念碑或亭、志其史事;重建清光绪年间祭祀河神的王爷庙;南河外侧从安顺桥直到九眼桥的河堤,建议建成艺术堤,用艺术形式反映“开明决玉垒”、“李冰治都江”,以及当代整治府河、南河等历代治水重大题材。记者蔡宇彭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