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溧水“水上飘”救了22人 潜水底5分钟没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6:55 扬子晚报

  8日,被人们称为“水上飘”的溧水人张猛,在冬泳时又救起一位因失恋而跳进中山水库自杀的溧阳籍少女,这已是他10年来从水中救起的第22条生命。

  刺骨水中救起失恋女

  “快来人啊,一个小妹跳下水了。”12月8日下午3:00多,正在溧水县城东面中山
水库冬泳的张猛,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叫喊,并发现不远处一个女孩正往水里走,张猛迅速游上岸,来不及穿鞋,赤脚朝女孩跳水的地方跑,一把抓住女孩就往岸边拉,女孩见有人拉她,甩手往水里走得更快。张猛硬是抓住女孩的双手把她背上了岸。这时,冻得瑟瑟直抖的女孩双手捂面失声痛哭。女孩是溧阳人,因网恋特意到溧水来会网友,不料网友欺骗了她。女孩一时想不开便来此跳水自杀。在张猛的劝说下,女孩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而这个女孩是张猛今年在中山水库里救起的第三人。

  7岁便救起12岁落水同伴

  张猛今年37岁,是溧水县建工局执法大队职工。他7岁时救起一位12岁的落水同伴,曾在溧水被人们传颂了好几年。那年夏天,张猛刚学会游泳,与七八个小伙伴在溧水县城南门河边拾河蚌,12岁的同伴周斌一不小心滑到了河里,同伴们都惊慌了,但7岁的张猛却出奇地冷静,他机警地拾起一根树枝跳到河里,一边游向周斌,一边将树枝送到他的手里,“快抓住那头,我来救你。”抓到救命树枝的周斌硬是被张猛拽到了岸边,捡回了一条性命。

  身怀绝技见水就想游泳

  “我见到水就想下去游一番,也不知是怎么回事,30多年了总是这样。”张猛告诉记者,自小就会游泳,小时候人们喊他“鱼老娃”。长大后,亲朋好友都不敢带他出去玩,父母也不敢带他出门,因为一不留神他就不见了。但了解他的人总能找到他:不是蹲在塘里就是泡在河里。工作后,张猛更加酷爱游泳,在春夏秋三个季节每天清晨一起床,他便骑车到中山水库早泳,中午吃过饭又赶去午泳,晚上更是游到10点多钟才回家,长期游泳,张猛练就了一身绝技:他能平躺在水面8个小时不下沉,连续游泳两万米不觉得累,潜在水底屏气三五分钟也耐得住。说到在水中救人,张猛放豪言:只要我在场,一定把人救起。

  10年救起22位落水者

  每到夏天,来溧水中山水库游泳的人很多,发生溺水身亡的事也多。10年里,张猛已救起了22位落水者。2002年一个夏夜,溧水县体委50岁的老史自恃泳技好,在中山水库独自一人游到200米外,正当人们为他喝彩时,他突然在水中大喊救命,说腿抽筋了。随后就见他在水深6米的地方往下沉,正在附近游泳的100多个人没有一个敢去救。正在教学生游泳的张猛冲刺般游过去,扎进6米深的水底,摸到老史后把他托出水面,接着又反背着老史游到岸边。张猛后来回忆,这200米是他平生游得最紧张、最疲劳的距离!通讯员方元记者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