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把三个服务落实处,为两个率先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十一五”期间南京加速“两个率先”新征程的战略任务。工会工作如何在全面完成战略任务、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市长蒋宏坤昨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专题进行了调研。蒋宏坤要求,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要进一步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发挥好自身优势,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稳定方面谱写新篇章,为南京加速“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昨天恰逢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迁址后的首场职介会,虽然天气寒冷,但30多家用人单位和里三层外三层的应聘人员把会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中心负责人向市领导介绍说,中心的服务对象已从原先的困难职工扩大到只要有需要的职工都可以上门求助,援助理念从“授之以鱼”转换成“授之以渔”,培训内容也扩展到电子、机械等技能型领域。到目前为止,中心共发放特困救助款71万多元,涉及1000多人次;接待来信来访近1.6万人,职业介绍安置1.5万多人。蒋宏坤高兴地说,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建立这样的服务中心是很好的创新举措,密切了工会工作与广大职工的联系,保障了全市改革发展,实际效果非常好,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设立在服务中心二楼的小额创业贷款窗口是中华总工会授牌的示范点,开业三年多来共发放创业贷款1100万元,不仅带动数千名下岗职工再就业,还推动了新生劳动力创业。由大学生自主创办的南京远望视光学中心在开办初期一度因资金困难难以为继,在创业贷款中心帮助下顺利渡过难关,如今企业每年都以50%的增长速度扩张,并吸纳一批社会人员就业。蒋宏坤对此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南京正处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会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要从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和利益入手,充分引导和激发全市广大职工建设南京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随后,蒋宏坤一行还来到信访接待、特困救助、法律援助等窗口察看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蒋宏坤首先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更加融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两个率先”,加快发展。要增强职工的“三创精神”,团结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好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技术革新等活动,强化职工技能培训;做好培养、选拔、表彰劳模工作,大张旗鼓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蒋宏坤强调,在构建和谐南京的进程中,各级工会要更加以人为本,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真正维护好职工利益。工会组织要建立健全劳动合同、法律援助等制度;要以特困职工、离退休职工、劳动模范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要充分发挥工会各项职能,积极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南京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蒋宏坤强调,工会工作要更加发挥话语优势,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协商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保障职工对涉及切身利益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建设,主动做好矛盾化解、稳定职工工作。

  蒋宏坤最后要求,工会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路、手段和实践,在转变工作方式、调动基层积极性与指导全市工会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要更加夯实基础,建设好基层工会组织,造就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南京加速“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副市长奚永明参加了调研。(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