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周走笔]激活公众真实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境规划意见建议书》,得到了412万公众的共同参与,其中部分内容还被吸纳到了“十一五”规划之中。

  与此类似,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公众意见和建议正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到政府部门的决策当中。在日前召开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有关部门动员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做法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赞赏。他们表示:公众参与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公众参与是保证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不可或缺的环节,“公众参与”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在中国相关文件和法律中也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中,公众还缺乏对相关利益事务的知情权益、对重大项目设计和可行性研究的参与权益、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权益、对重大事件的求诉权益。这就说明激活公众参与政府的重大决策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才能提高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水平?首先,参与决策要有途径。现在,公众参与国家管理和社会管理的热情是有的,但参与的途径仍然不多,介入的机会也不多。政府部门只有广开路径,敞开大门“纳谏”,公众才有广泛的参与机会。其次,参与决策要有反馈。一些部门也开设了电子邮箱与热线电话,但群众发去信息和打进电话后,就宛如泥牛入海,这样的参与只会挫伤公众的积极性。此外,参与决策要有权威。如果有关部门只是把公众的讨论建议当作走形式的一道工序,听完了群众反映就一风吹,这样的参与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要吸引公众真实参与,核心是要落实好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形成一个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双向交流、对话畅通、气氛热烈的协商机制,将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