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访欧侧记:经贸合作科技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53 新华网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0日电通讯:经贸合作 科技领先

  ——温家宝总理访欧侧记 新华社记者戚德良 康兴平 人民日报记者吴绮敏

  踏上欧洲大陆,首先驻足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尔后相继走访阿斯特里奥姆卫星公司、欧洲直升机公司、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场址、阿尔卡特—阿雷尼亚
空间公司;又与法国、捷克、葡萄牙的600多名企业界人士热谈经贸合作——特别是高技术合作。温家宝总理的足迹留在了欧洲几大著名高科技企业宽敞的车间,倡导中欧加强科技合作的主张进一步激发了欧洲企业家对中国的向往。12月4日至10日,温总理在欧洲访问的每一天都同到访国的领导人谈及科技领域的合作,甚至几乎每一天都与当地企业家们就具体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访欧行程留给人们的一大印象是:经贸合作,科技领先。

  或许可以说,“科技领先”首先体现于温总理此行的“蓝天之约”。此行参观的公司多数都是著名的航空航天企业,这让人联想到不久前中国“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联想到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蓬勃发展、巨大潜力和广阔市场,联想到中国积极投入国际空间合作项目,特别是两年前中国作为第一个非欧盟国家加入到伽利略计划——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欧洲民用卫星导航计划……温总理在参观中多次强调,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市场机遇,中国与欧洲航空航天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必然是互利双赢的。

  “蓝天之约”的第一道风景就是温总理参观当今世界最大民航飞机——空客A380的装配车间,这也是国际媒体最为关注的一项参观活动。人们注意到,空客公司在其介绍与中方合作情况的展板上突出写下这样的文字:“空客的对华合作主张:全面伙伴关系。”访问中,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空客公司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与该公司工业合作水平的一次全面提升。具体而言,中国将进一步加入到空客飞机的生产、研发和设计的全过程。同时,双方在航空科技的合作将有较大的新进展。面对中国偌大的市场和难以估量的航空技术潜力,空客公司此举将带来的双赢结局不言而喻。温总理积极评价空客公司不断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同中国的合作,称赞该公司“具有战略眼光”。

  “蓝天之约”的另一道风景是,温总理身穿防尘服走进两大卫星制造公司——阿斯特里奥姆卫星公司和阿尔卡特—阿雷尼亚空间公司——的组装和测试车间。阿斯特里奥姆卫星公司是一家生产了60多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的高技术企业,其用户遍布全球。该公司与中国共同参加了伽利略计划,前者还承担了该计划前4颗卫星的设计和生产工作。阿尔卡特—阿雷尼亚空间公司与中国已有20多年的合作,今年4月中国的“长征三号乙”捆绑式运载

火箭成功地将该公司制造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此外,“中星九号”等多颗即将上天的卫星,也在该公司与中方合作的框架之内。参观时,温总理高度评价这两家在世界卫星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对卫星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他鼓励阿斯特里奥姆卫星公司努力争取在中法航天合作领域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勉励阿尔卡特—阿雷尼亚空间公司继续与中国航天企业加强合作,为两国空间领域合作做出新贡献。

  “科技领先”还体现在温总理的“未来之约”。温总理对今年6月选定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场址的参观,堪称一次未来技术之旅。ITER计划是一项宏大的、预期历时30年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共同参加。该计划旨在利用氘和氚等氢的同位素在数亿摄氏度的高温下发生聚变反应而产生的巨大能量。被称为“小太阳”的ITER一旦获得成功,将为人类开发新一代战略

能源带来一次革命。温总理造访ITER场址,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开发利用新能源的重视,反映了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合作、造福于世界人民的真诚意愿。

  温总理在1.5万公里的欧洲之旅中,广泛了解国际科技发展的新趋向,积极介绍中国的投资政策和市场机遇,并为推动欧洲工商界加强对华技术合作耐心地答疑解惑。温总理欧洲之行的每一步都寄托着殷切的期望,每一步都发挥着鼓舞与助推的作用。可以明确的是,中国与欧洲企业在高技术领域的互利合作必将获得双赢的成果,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欧贸易健康发展。可以期待的是,苍穹之上,将有更多的中国和欧洲合作发射的卫星飞行;云朵之间,将有更多的中国参与研制的“银燕”翱翔。前瞻未来,中国参加开发的新一代能源还必将为人类带来光和热。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