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个收发室贪污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教育部、外汇管理局等11个单位的收发室工作人员,与邮局大客户部副主任相勾结,利用加大邮费后“返利”的方式侵吞公款150余万元。10日上午,北京西城法院对这起收发室“蛀虫”贪污案进行了一审宣判。12名被告人中,8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其他4人获刑两年到5年半。

  10日上午近200名被告人家属到庭旁听了法院宣判。辩护席上13人的律师团也到庭听
取法院判决。上午9点,原阜外邮局大客户部副主任刘建海等12名被告人排着队被带入法庭,法院判决认为,刘建海分别

  伙同国家统计局收发文印处张国顺等11人,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骗取公款的行为,侵犯了国家所有的财产权利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性,均已构成贪污罪,应予以严惩。其中积极退赃并有认罪表现的王维国等人被从轻判处。判决后,刘建海等人对判决不服并表示要上诉。

  此案庭审中,被告人刘建海称现在邮局竞争很激烈,这11名被告人都以把业务转到别的邮局相要挟,向自己要钱、要物。为了留住这些大客户,邮局只好让这些客户在邮局的电子柜台里“白吃白拿”。刘建海说,每月这些收发员都会从电子柜台中拿走手机充值卡、挂历、食用油、茶叶、饮料、食物等种类繁多的物品。

  这些被“白吃白拿”的费用被以加大邮资的方式,转嫁到客户的邮费中。刘建海说,自己平时对这些收发员所拿钱物记录了一个账本。几位被告表示,对邮局从自己单位的银行账户上划走了这些钱毫不知晓。于璞皓承认,他一般每月从邮局经刘建海之手拿走5000元至7000元的充值卡。

  据了解,案发前,阜外医院发现自己的邮资费用数额总是严重超出预算,于是询问收发员赵顺利,赵感到心慌,当月不敢再到邮局进行例行的吃拿并谎报加大邮资。第二个月阜外医院的邮费又猛然下降,这样更引起怀疑,该单位于是到阜外邮局进行调查,发现赵顺利伙同刘建海利用加大邮资的办法贪污公款的事实后,向检察院举报。后经西城区检察院查明:国家统计局收发室工作人员张国顺等11名国家部委或国有医院、银行等收发室工作人员的犯罪事实。其中张国顺在2002年5月至2004年12月,把统计局24万余元私吞;教育部收发员于璞皓侵吞的公款也高达22万余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收发员段英斌侵吞18万元。此案涉案单位包括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阜外医院、积水潭医院、建筑出版社。

  (北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