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四天气温持续0℃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17 南京晨报

  一场浓雾夹杂着毛毛雨拉开了南京入冬后第二次大降温的序幕。据省气象台预报,昨晚开始,北方冷空气卷土重来,两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南京,明起到15日,南京将连续4天最低温度低于0℃。

  昨日雨雾逞威南京

  天气说变就变,前天晚上还是满天星斗,昨天阳光却淹没在厚厚的云层和浓雾中,天空更是飘起了牛毛般细密的雨丝,路面被打得湿漉漉的。气象专家介绍,这场“雾”其实并不是雾,而是南方强盛的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早晨渐渐生成,午后“长大”,一直持续到夜晚仍未消散,并在下午3点达到最大。气象资料统计,昨天南京的能见度已降至100米以下,最低时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站在新街口的高楼上,高楼淹没在一片白茫茫之中。

  气象专家介绍,南方温暖潮湿的水汽遇到南京的低温凝结成“大雾”,这一现象在这个季节一点也不罕见,因为12月是一年中仅次于11月的大雾高发季节。

  两股冷空气卷土重来

  气象专家介绍,暖湿气流到来仅仅意味着阴雨而已,天气更大的变化今天才会拉开序幕。上周末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南京,带来的罕见低温还未走出市民的记忆,今天开始,北方蒙古地区又有两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南京。

  而这次冷空气与上周影响的冷空气惊人的相似:时间都是从周末开始影响,冷空气数量都是两个,影响时间都是持续性的,带来长时间的低温。气象专家说,这次冷空气影响南京也是两股,而且一前一后,因此这次降温将和上次一样,会是持续性的。从明天天到15日,南京的最低气温将重新回落到零下。刚刚告别上周干冷的天气后,下周南京将不得不在相似的天气中度过新的一周。

  明起气温持续零下

  昨天下午,南京的风已渐渐大了起来,冷空气前锋已逼近南京,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警报。傍晚时分,冷空气前锋抵达南京,大风呼啸中梧桐树叶在风雨中飘摇。

  这次冷空气到来后,南京的气温将出现持续下降。处在两股冷空气中间的间隔,前天南京仅仅暖和了一天,明天将再次掉进冰窟窿中,而且短时间不会回暖。13日到14日,又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再次补充南下影响南京,将本已0℃的气温再次拉低。预计明天开始,南京将出现持续4天的0℃以下低温。

  今有雨或雨夹雪

  昨天早晨洒落的细雨会一直继续,在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今天白天,南京依然会维持小雨或小雨夹雪的天气。气象专家有言在先,明天的雨会不会变成雪要看天气条件,而且即使下了雪,也不会是大雪飞扬,只是雨夹雪而已,夜里即止,注定不会形成积雪,市民期待的银装素裹的美丽雪景还要等一等。

  具体预报为:今天白天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夜里阴转多云,风依然很大,偏北风5 6级阵风7级,最低温度0℃左右,最高温度5~6℃;12日多云,最低温度 2~ 3℃,最高温度6~7℃;13日多云,最低温度 3~ 4℃,有冰冻,最高温度8℃左右。

  是否是冷冬很难说

  尽管从11月29日开始,南京的平均气温才连续5天降至10℃以下,冬天姗姗来迟。不过,与往年有点不一样,这个冬天来得太猛烈了,一下子就把南京拉入了严冬之中。气象资料统计发现,近期南京的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4-6℃,俨然达到了一年中最冷的小雪节气。那么南京今冬会不会比往年要冷一些呢?

  南京大学气象专家余志豪教授认为,预测一个冬季的气温走势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仅凭冬天才开始的几次冷空气来判断今冬会不会比往年冷还为时尚早。因为正如去年12月份南京天气很暖,于是暖冬论调四起,但后来天气走势却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让人大跌眼镜。最低气温跌至-7℃,出现了少有的寒冷情况。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