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招募国内换脸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57 宁夏日报

  

南京招募国内换脸第一人

  电影《变脸》剧照

  日前38岁的法国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因成功接受世界首例“换脸”手术而备受关注,与此同时,我国的“换脸术”也正在筹备中。12月7日,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
任、“全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课题专家组组长洪志坚告诉记者,该院正在征集“国内换脸第一人”,并初步决定免去其约20万元的手术费。目前,已有来自河南以及江苏徐州、宜兴、常州的4名应征者通过初选。

  “入围者”面部全毁

  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征集条件有3个:面部严重烧伤后的畸形;一般45岁以下;可考虑烧伤早期,面部创面尚未修复的病例。此外,对患者的心理要求也比较高:能配合医生治疗,具备一定的风险认可度。由于皮肤的排斥反应强烈,“换脸”后须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因此,接受手术者还要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据介绍,目前已通过该院初筛的4位患者的面部几乎已100%%毁坏,没有了常人的脸部轮廓,通过常规治疗已无法达到较好效果。

  换脸术难度巨大

  对世界首例“换脸术”,洪志坚表示,过程应该和该院“全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课题研究的面部移植相同———先找到适合手术的患者,根据其脸部特征、肤色选择供体,进行移植,“我们的‘换脸’手术会比法国那例手术的面积大———不过,虽然法国那例手术还只是局部移植,但部位在鼻、嘴周围,是面部移植难度最大的部分。”

  对“换脸”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的心理、伦理上的“后遗症”,洪志坚表示,“换脸术”在医学上应称为“复合移植手术”,只针对面部严重畸形者,已对生活、心理带来极大影响的人,手术必须能减轻其精神、心理方面的痛苦,提高其生存质量。

  “我们的首例‘换脸’者,最好是头额、两颊、眼部周围、鼻子、嘴巴表层全部毁损,已不敢与社会、人群接触。”据洪志坚介绍,“手术的目的是让患者不再有一张令人恐惧的面容。”洪志坚声称,“换脸”的术后预期效果可分3个层次:首先是移植组织成活,切口愈合;再是有比较满意的静态面容;“最高境界”则是恢复自然、丰富的表情活动。

  “换脸”供体难求

  为患者换的“脸”从哪里来呢?对此,洪志坚说,换的脸都是从死者脸上来的,而且这个供体非常难求。一定要找到肤色、肤质、脸型、面部肌肉等与受赠者相似的捐献者(死者)。

  而这也是“换脸”手术难度之一,脸要跟脸庞接上去,要求很高,要血型相同,软组织、脂肪等都要相符合。而且一般来说,老死者的脸不能用,因为老死者的皮肤相对都比较老。对于病死者的脸也不能用,因为害怕有癌细胞。可以换给患者的脸最理想的是意外伤亡者捐赠。

  换脸过程

  1.首先要找到肤色、肤质、脸形、面部肌肉等与受赠者相似的捐献者(死者)。

  2.将捐赠者从头发到耳朵、下颌的脸部皮肤完整取下,移植到受赠者脸上。术后,受赠者的新脸要保持正常形态,不影响吃饭、呼吸和视物等。

  3.手术时,医生先取下死去仅6~8小时的捐献者的脸部皮肤;在另一间手术室,剥离接受移植者的“旧脸”。

  4.随后是最关键的“脸部再造”,医生必须将受体的受损血管及神经与移植面部精确接合,再将“新脸”缝合,整个手术至少24小时。

  手术后难题

  1.神经点能否全部吻合如果神经不能成活,新脸会出现表情呆板、无表情的状况。

  2.排异问题若人体排斥外来细胞,会导致脸部变黑甚至脱落,这就需要做二次移植甚至多次修补。

  3.换脸后要终身服药,这对换脸者的肝、肾有一定伤害。(据《东方早报》记者龚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