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市民赶场食博会 绿色食品“满目争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59 汉网

  

3万市民赶场食博会绿色食品“满目争春”

  做成铜钱样的茶砖。记者詹松摄

  (记者宋雪飞 陆涛 通讯员石磊)昨日,第十四届食博会火爆开锣,3万市民捧场。在大宗签约方面,贵州团拔得头筹,签下了5亿元的大单,涉及11个企业、13个项目,主要
包括酒类、调料、风味食品、药材等。

  本届食博会增设了以“绿色、和谐、安全”为主题的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采购大会。绿色食品成为食博会新亮点。

  在食博会设立的800个展位中,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展位近200个。各地组织食品12000多种,其中绿色食品8000多种,名优产品3000多种,土特产品近1000种。

  昨日9时,市民就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门前排起了长龙,开幕典礼一结束,市民便蜂拥入场,为保障安全,检票人员都放弃了“本职工作”,当起保安维持秩序。

  记者现场发现,赶场的几乎都是常逛展会的“行家”,有的拖着折叠拖车、有的提着大布袋,一进场就直奔目的地,熟练地讨价还价,很显其“专业性”。陈老先生和老伴特意从堤角搭车过来逛食博会,老伴逛起来轻车熟路,不到20分钟就买了4瓶辣椒酱,还到处找“去年那种蛮好的贵州花椒”。她跟记者介绍:“今年这个辣椒酱比去年贵些,差不多一瓶贵1元呢。”

  下午2时许,逛累了的市民觅地休息,会场走道、门口到处坐满了市民,相互交流心得,展示“战利品”。本届食博会将于14日闭幕。

  

3万市民赶场食博会绿色食品“满目争春”

  一米五长的上等莲藕,最适合煨汤。记者詹松摄

  【现场】

  贵州副省长叫卖辣椒

  “老干妈是从武汉食博会起步的”

  昨日,在食博会的贵州产品大宗采购签约会上,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现场做起广告:“我们贵州虽然没有海味,但盛产各种山珍,比如魔芋制品、橡子产品、野生草药等等。辣椒制品也不止老干妈这一种,还有很多口味。”

  贵州省向来重视食博会,每年贵州团的阵势是最大的,甚至超过东道主湖北团。为什么?张群山讲了一个“老干妈”的故事。2000年老干妈系列辣椒制品第一次闯武汉食博会时,年销售额不到2000万元,当年在食博会上得到一个大订单。到现在老干妈年销售额已达到10亿元,其中在湖北省年销2亿元。“可以说,老干妈是从武汉食博会起步走向全国的,武汉流通业特别发达,市民对贵州食品口味接受度很高,我们的企业都相当重视武汉市场,很多产品调味都根据武汉人口味来调制。”(记者宋雪飞 通讯员石磊)

  去年卖得火 今年蜂拥来

  贵州8家辣椒酱“打擂”

  去年食博会上,一个贵州展台全用辣椒做装饰,一炮走红,辣椒、辣椒酱卖到脱销。尝到了甜头后,今年贵州辣椒大举进军食博会,记者在展区粗略数了一下,仅贵州团就有8个企业主销辣椒酱,其中3个展台挂满了红彤彤的辣椒。

  8种辣椒酱同台打擂,我说我的辣椒吃了不上火,他说他的特别香,甚至竞相降价,分外热闹,倒让消费者捡了实惠。(记者宋雪飞)

  鲍鱼、鱼翅罐头曲高和寡

  一高档海味产品展位前,鲍鱼罐头、红烧海皇翅、鲍参翅肚等高档海鲜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但众多市民望高价兴叹。

  鲍参翅肚这类高档海产品,价位向来“不亲民”,烹饪方式也相当繁琐,不适合家庭消费。该展位的销售人员说,他们的产品已被加工成罐头,即开即食,市民在家烹饪很简单。

  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咨询此类产品的食用方法,并免费品尝,但由于价格多在200元左右,购买的顾客并不多。(见习记者林志芳)

  一根莲藕长1.52米

  在食博会新洲绿色食品展区,一根长度超过1.5米的莲藕吸引了过往市民围观。据该展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根莲藕产自双柳莲藕基地,重5.4公斤,非常适合煨汤,但此次只为做宣传推广,并不对外销售。(见习记者王大千)

  茶砖被雕成“铜钱”

  将茶砖雕刻成铜钱、生肖动物,茶砖艺术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昨日,食博会上,某厂家将普洱茶制作成茶砖,并雕刻成多种形状的工艺品。据介绍,茶砖就是将散茶经过蒸(炒)后,装入各种品类模具并经特定工艺压制成型。(见习记者王大千)

  

3万市民赶场食博会绿色食品“满目争春”

  可以做成多种营养食品的葛根。记者詹松摄

  【观察】

  小争吵引发老话题:该不该收门票

  (记者宋雪飞)昨日,食博会开幕式结束后不久,会场发生了一起小插曲:3位购票入场的市民逛了一圈后,感觉“划不来”,要求退票。虽然事件以退票结束,但却引发一个老话题:食博会到底该不该收门票?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5位市民,均认为不该收门票,一位陈先生说:“我们是进来消费的,世界上哪有花钱购买花钱机会的道理?”湖南团一位参展商也认为,食博会不该收门票,至少第一天不该收,他说:“食博会展销的内容跟市民息息相关,并不是机电、高科技等专业展会,需要市民捧场来提高人气。怎么能把顾客拒之门外呢?”

  而贵州团一位大企业代表则认为,食博会应该收门票,他说:“我们是来找商业机会的,不是来卖货的。现在人虽然多,但大多是买便宜货的,现场嘈杂又拥挤,妨碍了推介和洽谈。”

  食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售门票主要是为了控制人数,每年食博会入场时,都会出现数百人甚至上千人“冲”门的险况,人群中有大批爹爹太婆和小孩,让人胆战心惊。

  据了解,2002年的食博会曾把票价提高到5元,结果引来骂声一片,不得不改回2元。当时会展经济专家、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熊秋平认为,应该收门票,且应适当提高票价以框定真正顾客。武汉大学商学院专家余杭也认为,食博会性质特殊,甚至应通过限额售票量来达到控制人数的目的。

  

3万市民赶场食博会绿色食品“满目争春”

  来自武汉洪山的正宗洪山菜薹。记者詹松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