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出东海红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00 解放日报

  昨日洋山,醒来比往常早。太阳躲在天幕背后,欣赏地球东方的一幕壮观。

  海鸥鸣叫,鱼儿嬉戏,人群欢腾……洋山深水港一如跃出海平面的一轮“红日”,正式开港!

  日出东海,我行我能

  上午9点,就有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穿着整洁工装,走进昔日挥汗如雨的一期工程码头。

  “一踏上码头,很自然就想起过去1200多个艰难的日日夜夜……”上海港务工程公司洋山项目负责人杨智勇,带着上百名建设者来参加开港仪式。他话匣子一打开,周围工人就你一言我一语,对记者讲起当初在船上打桩和围海造地的场景。如今,从海上倏地“长”出了一片坚实的码头。说着说着,杨智勇眼里噙着泪花。

  记者忽然想起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洋山港的顺利开港,感受更深的,应是这些起早摸黑的建设功臣。

  中建公司的谢东海也赶来“凑热闹”。洋山码头旁有座最高建筑———港区管理中心大楼,这幢大楼靠着石壁拔地而起,它就是谢东海领着他的项目团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拿下的。

  昨夜今晨,许多人彻夜难眠。上海航道局洋山项目部副经理王玉东说:“一夜未眠,心里像揣着只兔子!”他指指脚下:“现在站的这片土地,在2002年4月26日,我们进岛工作时还是一片汪洋呢,大船能开进开出。三年半来,在海上造出了这样一块陆地,想起过去,心情怎能平静!”

  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原总裁刘怀远甚是感慨:今天看到洋山深水港一期竣工,心里是一种骄傲。在整个洋山深水港区和东海大桥的建设过程中,中港集团派出了五家设计、施工企业,在参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她的速度和质量。洋山深水港工程的成功建设,向世人证明,我国在港口、跨海大桥、港口机械设备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日出东海,你争我赶

  “好马配好鞍”。港口硬件一流,管理决不能落下。开港当天,洋山东方大港的气魄初露端倪。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祜显出平日少有的“得意洋洋”。他介绍说,我们公司负责一期码头营运,目前,把所有欧洲航线全拉过来了。运量大,船公司配备的船也大,正好是洋山深水港优势的充分体现。一期码头设计能力是220万标箱,希望明年做到300万标箱。我们要为船公司提供一流服务,同时,要利用好保税港的政策优势,让货主感到方便满意。

  洋山港的管理“剑指”国际先进水平。上海港港政管理中心主任肖风在现场向记者介绍,建港第一天,港政管理中心就委派了3位专业技术骨干到港区管理办公室,全面展开洋山港的岸线管理。

  管理内容包括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管理起点是向国际先进港口看齐,只有管理水平上去了,才能真正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奠基石。

  深水港码头也成了桥吊驾驶员你争我赶的平台。上海盛东公司桥吊驾驶员杨麟,原是外高桥二期工程桥吊驾驶“熟手”。他说,这里给了他们桥吊驾驶员施展才能与技术的舞台。上午11点零3分,当国家领导人宣布洋山深水港开港,盛东公司总经理蒋工圣对15名驾驶员下达指令:起吊!几乎不差分秒,15个集装箱在同一时刻腾空而起……

  陆上配套区也是洋山深水港重要组成部分。赶来参加仪式的同盛物流园区项目经理吴震亚说,我们精心施工,就是为了能提升现代化港口“软件”管理水平。

  日出东海,你胜我赢

  面对洋山,大家都是赢家。昨天,浙江嵊泗县的老周也赶来参加盛典。四年前,他是洋山一名渔民,为了洋山港早日建成,他第一个办理举家动迁的手续。回想昔日的小渔村,比比今天的东方大港,老周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

  深水港的主要航线经过浙江省岱山县。洋山建港,带动了岱山发展。岱山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国祥连连道出洋山港的好处。目前,岱山县的船舶修造基地初具雏形。日本的常石集团在岱山投了10多亿元造船,舟基集团也投巨资建设船坞项目。还有,洋山港改善了岱山的人居环境,对休闲旅游业也大大拉动。

  嵊泗县委副书记邵德忠分管洋山居民的动迁工作,期间他做了许多协调工作。洋山港建成后,必定促进港口运输、工业和旅游的发展,而这一切又会带动嵊泗县域经济的发展。

  随着今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成,将向长江航道辐射,导致长江流域产业结构的调整。长发集团总裁王亚奇早就瞄准这个商机,相信在“江海联动”中,洋山定会大显身手。

  “呜——”汽笛长鸣,声遏海天。上海迈向国际航运中心的坚实一步在此定格!

  王志彦 本报记者 邱曙东 张奕 刘颖 郭泉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