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声翻译千金易出一人难求(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00 每日新报

  关注周末大学生招聘会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昨天上午,天津外院举行了 2006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共有一百多家用人单位参会招聘。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出现了小语种需求岗位大于毕业生人数的现象。日语、韩语、法语等小语种专业毕业生的手中大多“攥”着好几家单位的“邀请”,这在文科类毕业生中还不多见。另外,在本市近期举办的几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外语专
业高层次人才供不应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小语种人才需求的用人单位比较看好既有较高口笔译水平、又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毕业生,许多单位往往同时对这样的毕业生“抛出绣球”。据外院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这些年来在天津投资建厂和设立办事机构的外资企业迅速增长,特别是日资、韩资企业越来越多,对小语种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年增加。近年来外院的小语种就业率接近 100%,日语、韩语、俄语的就业率达到了 100%。为使小语种毕业生更符合单位的用人需求,学生在学期间学校就给他们提供了到外企实习工作的机会,还组织学生参加本市的一些大型赛事、外事接待活动等,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另外,目前外院的日、韩、法、俄等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 3+1”、“ 2+2”形式的学习,到所修语言的母语国家留学,强化了语言训练,并能亲身体验该国文化,增加了阅历。

  据统计,不仅是外院,近几年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的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也很高,在文科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不仅是由于外资企业的增加和毕业生总数相对较少,还因为现在一些国家机关、银行、新闻媒体、出版社、旅行社、学校、专业翻译公司等,也开始对小语种专业人才有了大量的需求。在近期几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本市日、韩、法、德、西班牙等国企业或其驻津代表处均对小语种人才需求量很大,甚至英美企业也由于贸易往来的需要,招聘相关小语种人才。一些旅行社招聘小语种导游,新闻媒体、出版社招聘小语种编辑、涉外记者,学校招聘小语种教师等也为小语种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较大的择业空间。而小语种毕业生的薪金水平也相对高于其他一些文科类专业,最低能拿到 2000元左右。

  此外,记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到,目前本市同声传译人才极缺。近些年用人单位办国际会展、国际论坛,进行外贸谈判的越来越多,对高端外语人才更是求贤若渴,特别是对同声传译这样的翻译“金领”,许多单位通过网络、现场等招聘形式,甚至托人拉关系都很难求到。要聘用这样的人才,其薪金通常是按小时计算的。

  ■背景链接

  同声传译,又被称为“同声翻译”。和传统的“交互翻译”(讲一段,译一段,交互进行)不同的是,要求口译员利用专门的同声传译设备,一面通过耳机收听发言者的讲话,一面几乎同步地把讲话人所表达的全部信息准确、完整地传译给听者。

  新报记者段毅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