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横空出世 洋山深水港昨开港黄菊实地考察洋山港区看望慰问建设者并宣布正式开港,陈良宇习近平为洋山保税港区揭牌 吕祖善张国宝徐祖远牟新生致辞,韩正主持仪式,黄镇东梁保华尤权龚学平蒋以任罗世谦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12 东方网-文汇报

  黄菊指出,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有关部门和省市要再接再厉,切实把港口运营好、管理好,认真筹划和加快建设后续工程,逐步把洋山港建成国际一流大港,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的整体优势,更好地为长江三角洲、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本报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洋山深水港区开港暨洋山
保税港区启用仪式昨天上午在港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开港仪式并宣布洋山港正式开港。

  开港仪式前,黄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港区,先后考察了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区生产管理中心、港区一期码头和二期在建工程,看望并慰问了工程建设者。他指出,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有关部门和省市要再接再厉,切实把港口运营好、管理好,认真筹划和加快建设后续工程,逐步把洋山港建成国际一流大港,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的整体优势,更好地为长江三角洲、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黄菊在考察中强调,港口是交通运输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在经济快速增长形势下,我国港口建设相对滞后、东部地区主要港口运输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港口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既要注重现有港口的挖潜改造,还要搞好规划中的港口建设。要按照国务院已经批准的港口建设中长期规划,精心部署,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为缓解运力紧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开港仪式上,陈良宇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为洋山保税港区揭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先后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开港仪式。

  重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葛志荣;总参谋部、南京军区、东海舰队领导李玉、徐小岩、赵国钧;浙江省、重庆市领导李强、王永明、黄奇帆等出席开港仪式。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岱山县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上海市领导龚学平、蒋以任、罗世谦、吴志明、冯国勤、范德官、杜家毫、戴长友、杨雄、胡延照,以及张学兵和驻沪部队部分领导等出席。部分曾参与深水港前期论证、设计的老领导、老专家和工程建设者也出席仪式。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洋山深水港区工程的论证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

  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倾注了大量工作和智慧。上海市历任领导为洋山港建设运筹帷幄,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展选址论证工作,1995年提出了在大小洋山建设深水港的战略构想。

  韩正在致辞中,对国家有关部委的亲切指导,对浙江等兄弟省市和部队的大力支持帮助,对广大建设者的无私奉献和所有参与关心洋山深水港区选址、论证、决策、建设的领导、专家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韩正说,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保税港区封关启用,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加快确立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我国由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创造了更好的基础条件。上海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继续发扬“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精神,运营好、管理好洋山深水港区,全力以赴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航运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为长江流域、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洋山深水港区距离上海南汇芦潮港27.5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规划至2012年,可形成10多公里深水岸线,布置30多个泊位,年通过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

  一期工程包括港区工程、东海大桥、芦潮港辅助配套工程三个部分。其中,港区工程建设5个7——10万吨级泊位,可停靠当今最新一代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舶。码头岸线长1600米,年吞吐能力300万标准箱以上;东海大桥总长约32.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芦潮港辅助配套工程位于东海大桥登陆点附近,主要功能是为洋山深水港区提供配套服务。

  洋山保税港区是今年6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它由规划中的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其中小洋山港口区域面积2.14平方公里,位于芦潮港的陆地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洋山保税港区实行封闭管理,它集目前国内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三方面的政策优势于一体。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深水港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从而为深水港区营造优良的软环境,有利于洋山深水港在高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左图:黄菊出席洋山深水港开港仪式并宣布开港。

  上图:陈良宇和习近平为洋山保税港区揭牌。均郭天中摄

  鲜花、彩带、气球,洋山港区昨一片欢腾。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横空出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