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厦门传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4 海峡网-厦门日报

  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昨在厦举行,将举办两个主题论坛和62场讨论

  本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王瑛慧 张兴祥)昨日在厦大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扫去了近日笼罩在经济学家头上的一些阴霾,经济学家们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政府、企业和大众仍然需要经济学家。

  市长张昌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出席了昨日在厦大建南礼堂举行的开幕式。张昌平发表致辞说,厦门的经济发展道路,可以概括四个类型,即质量效益型、开放带动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型。

  张昌平也坦率地提出厦门面临的一些困惑,例如发展用地短缺,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弱,创新人才缺,失地农民转移二三产业难度大,体制机制改革的阻力依然很大等。

  张昌平说,厦门的发展实践,可以为经济学家们提供丰富的课题素材和典型案例。

  由

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发起的中国经济学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由厦大经济学院承办,目的有二,一是推动中国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二是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难点寻找思路。很显然,年会的组织者希望它最终能像美国经济学年会一样,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道路还很遥远,不过,由于前段时间社会舆论对经济学家的质疑,使得今年的年会备受关注。

  但是,从现在看来,经济学家们并不想卷入这场矛头对准他们的辩论,除了9日晚举办的各大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将“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感”列入四大讨论话题之外,本次会议举办的两个主题论坛,以及24个专题、62场讨论,都未涉及此事。

  不过,在昨日举行的第一个主题论坛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还是忍不住发表了自己的评论,他坦承,今年对于经济学家是流年不利,他说,年会来得很及时,为经济学界鼓舞了士气。他的话引起听众的会心一笑。

  年会的发起人北大副校长海闻说,这代经济学家是最幸运的,因为他们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重要最伟大的一段时期,这一过程有很多的经济问题需要经济学家去研究,有很多的经济学理论需要经济学家去发展。他认为,这也是经济学特别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海闻说,政府、企业需要经济学家,社会大众也需要经济学家发挥作用,经济学家要提高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

  600多名与会者来自高校、研究所,他们提交了1000多篇论文,但是,只有200多篇有资格在会议上交流,它们几乎涉及经济学的所有领域。会议将于今日结束。

  

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厦门传经(图)

  昨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厦门大学开幕。这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荣誉教授邹至庄应邀作《中国的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姚凡 摄)(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