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继续承担履行打击跨国犯罪的责任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朱大强)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承担和履行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欧各国的司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率,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的
,表明了中国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的信心、决心和责任。

  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国承担着责任和义务,但在这项斗争中,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形成合力十分重要,以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形成强大的震慑和执法网络,使其无处藏身。这次来自亚欧各国的检察高官汇聚深圳,以“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为主题,探讨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对策,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亚欧各国实施,是国际司法界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近年来,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着严峻威胁与挑战,局部冲突还在继续,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跨国有组织犯罪,包括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新型犯罪不断滋长,腐败犯罪、洗钱犯罪、走私毒品犯罪等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中国一直重视解决犯罪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其他相关法律,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的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和谐。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个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重视国际司法合作,已与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内的四十八个国家签订了七十二项司法协助条约和合作协定,与二十四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还参加了二十五项含有国际司法合作内容的多边国际公约。

  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合作是国际司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成为亚欧会议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来,中国检察机关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前提下,与大多数国家加强务实合作,互派高层代表团访问,开展工作考察和交流,在案件调查、遣返引渡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合作和协助也有成功范例,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平等协商、互信互利、务实高效的原则指导下,中国检察机关将同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一起,共同构筑有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的执法网络,更加有力打击犯罪。

  可以相信,通过这次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中国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为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