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近两年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分子近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今天在此间披露,据不完全统计,二00三年以来的两年间,中国检察机关查处了包括多名省部级高级干部在内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分子近五万人,严厉打击了腐败犯罪活动。

  王振川是在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上的主题发言中披露的这一数据。

  王振川说,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犯罪、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所作出了很大努力,并取得成效。为适应反腐败斗争的需要,中国根据国情,先后设立了纪委(主要查处党员违纪案件)、监察(主要查处国家公务员违法违纪案件)、检察(查处涉嫌腐败犯罪等职务犯罪案件)等专门的反腐败机构,实行多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方针,形成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他说,近年来,中国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腐败犯罪案件,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犯罪的滋生蔓延。同时为了预防腐败犯罪的发生,检察机关专门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积极在腐败犯罪多发领域或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预防活动,对金融、建设、教育、卫生、公共采购等领域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行黑名单制度,尽量减少和预防腐败犯罪的发生。

  王振川说,积极探索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的途径和措施,取得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成效。中国目前正在制定《反洗钱法》,全力配合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中国政府至今已与二十三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已和世界上四十七个国家签署了七十一项刑事、民事司法协助条约,中国检察机关已与八十多个国家的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签订合作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