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改变南京人时空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地铁不仅改变了南京的交通,也扭转了人的时空观念,距离已不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昨天下午,一场地铁与城市居住发展论坛在地铁大厦展开,专家学者就地铁给南京经济、生活、环境带来的影响展开话题。

  地铁带热楼市

  南京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朱斌说,地铁一号线通车,二号线一期工程也将于本月开工建设。一号线南延工程将在明年开工,2009年投入运营。按照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思路,南京轨道交通网线有14条,其中10条为地铁,4条为轻轨,总长度433公里,预计将于2050年前建成。地铁不仅仅发挥着交通的功能,它在瞬间带来的巨大人流,将带动商业、居住、服务等众多行业随之发展。一大批沿线物业已经搭乘一号线的快车迅速增值,而更多的商机还等待发掘。地铁建设帮助了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说,有数据显示,开通地铁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良好,反之就受到制约。地铁的出现还改变了人们的居住和生活习惯,大家已经可以接受在城市边缘居住、在市中心工作的生活方式。一号线开通后,南京河西地区的商品房交易量上升很多;确定地铁南延后,2个月来,江宁商品房交易量占全市总量的1/3。如果没有地铁,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活动空间扩大2-3倍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说,地铁还改变了人们的时间感、空间感,“距离不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人们不必考虑足够的时间准备堵车,而只要考虑几点钟到地铁站。速度将人们在45分钟内的活动范围扩大了2-3倍。地铁还增加了生活的节奏感,人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