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在大陆:台湾年轻人热衷在京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5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赵博、裴闯、赵小菊):每天店铺打烊后,李宏远都会驱车一小时,从市中心的茶叶店回到京郊的家,陪伴怀孕6个月的妻子。

  在高雄出生长大,李宏运的普通话带有浓浓的台湾腔。他告诉记者,4年前,年过而立的他来到北京发展。“因为父亲看到大陆的前景,希望有一个儿子能够来这边落地生根。”

  李宏远打理的茶叶店位于宣武门附近,店面不到二十平米,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变得远近小有名气,主打的大禹岭、阿里山高山乌龙茶吸引了相当一批“回头客”。

  “我比较喜欢北京人的处世方式,很讲义气,也喜欢北京城独特的古都气质。”在李宏远看来,这个北方都市最可爱的地方,就是从中结交了不少知心朋友,坦诚相待的那种。其中有一个河南女孩,现在成了茶叶店的老板娘。

  结婚生子,闲暇时学一点哲学,过着宁静的生活,他说自己已经完成了老人家的遗愿。

  和李宏远一样在北京“打拼”的台湾商人不在少数。根据北京市台办的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已累计批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超过2240家,合同台资达到39亿美元。

  北京市台办宣传处负责人孙宇告诉记者,便利的交通、丰沛的人才资源、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正在使北京成为台胞在北方地区最主要的投资地点。

  为什么会选择北京?来自台北的赵圣华有自己的理由。这位台湾政治大学的高材生,在美国休斯顿大学攻读博士期间,研究完一通《中外合资企业法》,欣然放下学业,走上大陆创业之旅。

  1992年回到大陆,四个合伙人考察了大江南北各个城市,北京成为最终的选择。

  “北京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向往的地方。”坐在拥有自己股份的聚茗雅轩茶馆,赵圣华丝毫不后悔当年的选择。

  从最初开餐馆,事必亲为,甚至每天清晨跑去市场看菜价,到现在,在丰台区办厂生产货车零部件等机械产品,偶尔参股开张一两家小店,做一个运筹于千里之外的投资公司董事长,14年来赵圣华走过一条满载故事的商道。

  现在的赵圣华已经俨然是一个“北京通”,他喜欢和来自沈阳的女友去逛大栅栏、秀水街,品尝地道的小吃。卤煮火烧是他的最爱,为了吃一口正宗的味道,他曾经不辞辛劳到鼓楼大街寻访百年名店“小肠陈”。

  与以跨国集团的形式大举进驻京城的一批台资IT、房地产、金融企业相比,李宏远和赵圣华们的资金并不雄厚,创业规模也显得微乎其微。但是在北京市台商协会秘书长陈国原看来,他们正是在京台商的“生力军”。

  “比如‘呷甫呷甫’,起初只是一家小小的火锅店,现在却发展成拥有20多家连锁店、日营业额逾40万的连锁餐饮公司。”说起同乡的创业之道,台商出身的陈国原如数家珍。在他眼里,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创业者树立起了台商的正面形象:勤劳、热情、真诚。

  陈国原告诉记者,是北京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了台湾的年轻人前来创业。他们中的很多人逐渐爱上了北京,最终选择了定居。

  李宏远和赵圣华都准备春节回台湾探亲,一个是带着怀孕的妻子,一个是偕同即将过门的未婚妻。尽管现在有春节包机,但两岸直航仍是他们目前最大的心愿,那样,他们只需花费大约两个小时时间就可以随时回到生长于斯的宝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