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感冒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55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人民日报·华东新闻》特地策划了一次“暗访行动”。暗访者均为健康人,统一佯称“疑似感冒”,于12月7日这一天,分别在济南、福州、江西九江当地的任意几家医院求诊,他们客观地记录了亲历的每一个细节,期望给读者一个相对的真实。结果发现,一次小感冒所产生的费用济南最贵达270元,福州最便宜只要6.15元。

  一次感冒,花费最低的是福州,只要6.15元,而最高的济南竟达到270元,两者相差
近46倍,不能不让人瞠目结舌。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所谓的患者竟然还是健康人,结果医生却“活马当作死马医”,大笔一挥,为“患者”指点江山,结果自然是患者掏了腰包,医院增加了收入。

  给患者开大处方、售昂贵药,小毛病做大检查已经成为现在医院的“通病”。一些医院以药养医、以检查费养医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他们早已把救死扶伤这一人道宗旨抛诸脑后,代之以谋财。在此指导思想下,温州打工妇女因看不起病而被“活活送进殡仪馆”、哈尔滨老人翁文辉花掉550万元医药费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此次暗访中,我们不难发现,一次小感冒何以花费“大价钱”,医生小题大做是“高消费”的罪魁祸首。在让患者掏腰包看病时,医生不忘采取心理战术,一句“炎症不轻啊”将患者吓得找不着北,别说让你做血常规检查,就是让你“大出血”,相信你也得乖乖地听医生的话。

  而另一个医院工作人员一句极富人情味的话:“感冒?普通门诊足够了,干吗浪费钱呢!”让“患者”挺感动,也让所有的人跟着高兴了一把。但结果却发现,开出的药品价格同样不菲,两盒消炎药需70元,贫困家庭依然消费不起。

  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九江某医院的医生仅仅是听了“患者”的口述,就大笔一挥,给患者开药。也许该医生是该院的资深医生,经验丰富,单凭感觉就可以为患者诊断治病,但连“望闻问切”的工序都免了。

  从270元到6.15元看一次感冒,这其中有多少猫腻?患者迷迷糊糊,但医生们却心知肚明。

  难怪有人把医生的手术刀比喻成是抢劫刀。刀如此之快,下手如此之狠,已经成为普通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