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被铁矿分裂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06 法制早报

  □宋馥李 王桂桃

  11月4日,兰月珍和他的两个弟弟踏上了去武川县城的路,此行目的有两个:一来是料理母亲周转女的后事,再就 是去县里的有关部门“告状”。

  兰月珍母亲的死与泉子沟村和泉子沟铁矿矿主董国雄间的矛盾不无关联。事情的源起
还得从泉子沟铁矿与泉子沟村间 的矛盾说起。

  2001年,泉子沟铁矿的开采打破了泉子沟村往昔的平静。一辆辆重型的运矿车从村子中间驶过,尘土满天飞扬, 将整个村子笼罩起来,车道两旁的庄稼盖上了厚厚的“土被子”,严重影响了产量。到了夏天,村民们除了不敢开窗户外,轰 隆作响的声音常常吵得人无法安睡。

  村民的不满情绪在一天天滋长。“董国雄开矿发了家,怎么就不顾村里人的生活?”与董国雄谈判成了村委主任兰月 珍的首要任务。

  谈判、争吵,再谈判、再争吵。2005年8月12日,在二份子乡党委及政府的协调下,董国雄与兰月珍等七位村 民代表达成协议:拉矿石的大车不经村内通行,绕村修路;村里上自来水,由董国雄投资建设上水主管道;赔偿因采矿而损坏 的耕地、林地,部分被震坏的房屋也要赔偿。

  就在协议书签好不久,泉子沟村出事儿了。据村民反映,拉矿石的大车并没有按照协议绕村行走。8月29日,正是 秋收农忙的时候,泉子沟村的男人们都在地里割麦子,一部分妇女便接受了一个重任——拦车。那天共有20余名妇女横坐在 马路上,将10辆采矿车堵在了路上。村委会主任兰月珍的儿媳妇李金梅也在其中。当日17时许,李金梅想回家取件衣裳, 便站起身来。这时,董国雄的父亲董亮突然骑着

摩托车从一旁冲出,将李金梅撞倒在地。兰月珍的母亲、86岁的周转女听说 孙媳妇被撞了,拎了一块棉垫子踮着小脚走了出来,路上遇到董国雄的爷爷、80多岁的董二友。两位八旬老人在路上吵了起 来。吵了没几句,董二友捡起根树杈朝周转女的左额击去。周转女栽倒在地。

  当天22时左右,兰家兄弟租车将周转女送到了武川县

医院,周转女左额太阳穴部位肿起个大包,并持续昏迷。经呼 市公安局法医鉴定,周转女的伤为轻微伤,董亮、董二友先后被拘留15天。

  但周转女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11月2日凌晨,周转女停止了呼吸……一位村民说:“泉子沟村今后可是不安宁了 ,人们心里缠上了疙瘩。”

  记者在泉子沟采访的两天内,深刻感受了当地自然条件的恶劣。记者走出泉子沟村时,一辆辆拉矿车正摇摇晃晃地从 身边驶过。回头望去,泉子沟村又笼罩在轰隆的声响和漫漫的黄沙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