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景》牵出身世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4 江南晚报

  “我有一段情呀,唱拨拉诸公听……”这首脍炙人口的民间小调《无锡景》曾在锡城街头巷尾传唱。当它多年前在另一座城市响起时,却无意中使王女士洞悉了自己的真实身世。

  41年前的一个平常的傍晚,还是个学童的王女士和父母与哥哥一家四口正围坐吃饭,此时收音机里飘出《无锡景》的旋律,父亲一声感叹脱口而出:“这闺女生在好地方。
”话音未落,遭母亲一个作色的眼神,自觉失言,随即沉默。虽然只有7岁,王女士听出了个中的弦外之音。“我不是出生在这里?我不是俺娘亲生的?”小小年纪从此有了心思、有了负担。

  14岁时,她对自己身世的疑惑终于在外婆那儿得到印证:她的亲生父母远在无锡,她是被领养的!“亲爹亲妈为啥不要我呢?”晚上每想及此,她总以泪洗面、辗转难眠。后来,她通过养父母间的对话约略得知:养父曾去过无锡一家鞋帽厂。由此她推测,生父可能在无锡某个鞋帽厂工作,加上自己生日是1959年5月28日,这些就是王女士寻亲的全部线索。

  “身边的亲人都已诀别,远在无锡的生身父母是我唯一的希望。这次听说淄博无锡两地媒体联合寻亲,我圆梦的机会来临了……”说到这里,王女士哽咽泣下,眼神中几许哀伤,更有几许期待。(记者周震)附:山东淄博部分寻亲者资料(续)9、黄女士:生于1958年6月9日。原来的一张农业户口卡上标注出生地为“无锡”。现住淄川区城南镇七里新村。

  10、王女士:生于1956年农历四月初四日下午。出生7个月时由无锡入淄博,编号2806。抱养日期为1957年3月5日。

  11、王女士:生于1964年农历腊月十四中午,A型血,下颌右侧有颗痣。当年3月13日离开无锡。据无锡婴儿院工作人员回忆,王女士小时候被丢弃在无锡迎龙桥上,被一执勤民警发现后送到婴幼院的。

  12、杨先生:生于1962年5月28日(阴历四月廿六),0型血。同年由养父母直接去无锡市婴幼院抱养。

  曾听说生母是一名大学生,后去了北京。

  13、张女士:生于1957年1月25日(阴历腊月廿五),B型血,身高164厘米。当年在张店火车站抱养。张的右脚第四脚趾比其它脚趾短且软,类似无骨,双手拇指较一般人粗短,脖后左方有一颗深色痦子。

  14、李女士:生于1955年农历六月十九日。1956年2月,养母连夜坐火车去无锡,在一个有不少卫兵站岗的大院里抱养了她。嘴的左角处有颗黑痣。可能有双胞胎姐妹。

  15、孙女士:生于1957年农历腊月六日。1958年冬在张店孤儿院领养。相关卡片上标明是无锡人。

  16、苗女士:生于1958年4月5日生,到淄博时一岁左右,有一张照片,B型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