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盼“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31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雷建明魏丹

  政府采购绩效是指政府采购产出与相应的投入之间的对比关系,它是对政府采购效率进行的全面整体的评价。

  国家审计署在10月末发布了今年第3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
32个部门单位2004年度 预算执行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在编制和执行2004年度预算过程中,能够遵循预算法和相关财经法规,各级财务收支 基本真实、合规,较好地执行了政府采购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各部门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预算、财务、基本建设投 资、政府采购管理,制定多项制度。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还有一些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有关法律条款规定的行为。

  绩效管理关民生

  2003年1月1日正式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是政府采购的制度规范,标志着我国政府采购终于有 法可依,也标志着我国政府采购制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几年的经验表明,政府采购制度的推行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政 府采购工程、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极大地改善了财政支出绩效。但由于我国政府采购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因素仍制约着政府 采购绩效的更好发挥。政府采购绩效实际上也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政府采购使用的是财政性资金,换句话说,政府采购花的 是纳税人的钱,因此,政府采购一定要为纳税人负责,即用最少的财政资金采购到更多的货物,为纳税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 。从纳税人的角度看,纳税人要求提高政府采购绩效。

  考评尤需细而精

  政府采购绩效是一个全面的概念,评价政府采购的绩效高低,必须对整个采购过程,包括采购方案的设计、采购方式 的确定、作业的标准化程度等所付出的代价与产生的效益进行对比,发现并控制其中的不合理成分,并综合各种因素来分析采 购活动是否达到了最佳效果,包括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应地,在具体探讨政府采购效率时,我们不能只看重其中的某一方面,而应从资金效率、行政效率、人员效率、规 模效率、政策效率以及管理效率多个方面入手,从整体上研究如何提高政府采购绩效。一般来说,政府采购绩效不但注重对政 府采购行为本身效率的评价,更注重对政府采购效果的评价。

  考评谨防大而空

  评价政府采购绩效不能笼统地用某一项内容、某一项指标进行衡量,而应尽量将其细化成一些可操作的具体指标。就 整体而言,政府采购绩效可以从两个层次上来衡量,即微观绩效和宏观绩效。其中,微观绩效是就具体的采购行为而言的,在 确保政府采购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购花费的资金成本越少,时间越短,微观绩效越高。

  微观绩效可分为资金效率和行政效率,资金效率是指政府采购对资金的节约程度,行政效率一般可通过政府采购周期 的长短来决定,当然不同的政府采购对象其采购周期本身就有很大的差别,因此评价行政效率要区别对待。

  而宏观效率是就政府采购作为一项制度而说,宏观效率可具体分为规模效率、人员效率、政策效率和管理效率。其中 ,规模效率是指只有政府采购在整个财政支出或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一定比重时,政府采购的节支效率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人员效率主要是对政府采购人员素质和人均采购额的大小进行衡量,政府采购人员素质越高,人均采购额越大,人员效率也就 越高。政策效率主要是看政府采购政策是否科学、是否适用。管理效率主要是用于评价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及机制是否高效。

  绩效管理盼革新

  中国还没有真正构建出公共财政体系。现阶段政府采购的改革还没有完全同财政的改革同步,还在财政改革之后,政 府采购改革滞后问题突出。中国工程院办公厅计财处处长张如义对政府采购的绩效问题提出了新的想法:他认为政府采购应该 采取绩效管理、绩效预算、绩效评估的方法,能够更科学有效的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当前政府采购绩效问题突现,亟需研究探索出适应我国国情的政府采购绩效体系。随着我国政府采购规模的逐渐扩大 ,与规模相对应的效率问题也就显得日益重要。探讨政府采购绩效是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的重要内容,是现代政府执政的 本质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