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渐行渐近 专家称走进家庭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油价涨个不停,原油资源越来越紧张,消费者在琢磨是否该买辆小排量的车,政府则通过推广乙醇汽油来节省汽油,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采取了主动战略,借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各种各样的取代石油的新能源车粉墨登场。但是,新能源的车要想走进普通的家庭,路还很长。

  奔驰燃料电池公共汽车驶上北京街头

  上周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北京交付了3辆梅赛德斯-奔驰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这些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在梅赛德斯-奔驰A级车的基础上制造出来的,能在各种气候和各种地形条件下行驶,燃料电池的理论工作时间是2000多个小时。

  为了迎接奥运会,北京市有一系列的使用环保汽车的计划,由于公共汽车有固定的行驶里程和停放地点,补充燃料方便,所以率先在公共汽车方面尝试新型能源。据悉这种氢燃料电池汽车排放的仅仅是纯净的水蒸气。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代表汽车新能源最先进的技术,包括此次交付的车辆在内,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已有1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运行在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

  上海大众500辆混合动力轿车供北京奥运

  上海大众是国内较早一批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近日展出了一款途安混合动力车型,就是通过一台电机和一台汽油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这是上汽股份今年与德国大众集团签订的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协议的初步成果。

  根据相关协议,上海大众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产500辆混合动力轿车,用于奥运会的各项主题活动,并预计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实现规模投产。

  至于混合动力途安的价格,上海大众表示在批量生产前还无从确定价格,但可以肯定的是途安只是上海大众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开始。

  新能源车走进家庭尚待时日

  “新能源汽车大面积上路还早呢,至少20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动辄十几亿美元,车辆制造成本目前还太高,普通消费者不可能承受;另外现有的车辆燃料供给体系要全部改变,是很庞大的工程。”省汽车办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我市目前民间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除了已有个别电动汽车在公路行驶以外,另一私人研发的太阳能汽车也已经做出样车,车顶就是太阳能板,在晴天时速能达到40公里。对于这些“特殊”车辆,省汽车办表示,这些车如果能拿到批量生产的许可,不排除给其按正常车辆上牌的可能,但是目前江苏并没有整车厂表示对此类新技术批量生产的兴趣,以私人研发的能力,目前电动汽车和太阳能推广前景并不乐观。

  国内有专家则表示,当前大规模推广柴油车特别是柴油轿车,才是实现节能环保的一个现实途径,柴油车与目前的汽油车相比具有燃油消耗量低20%到30%和动力性强的特点,2005年柴油轿车颗粒排放物比1990年减少了91%,彻底转变了传统柴油车冒黑烟、震动大的不良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