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港币或美元是否可办房贷 省中行称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境内个人客户可以到中资银行办理港币或美元房贷?昨天,记者在中国银行网点发现一份“理想之家”住房贷款的宣传资料,在“适合的贷款货币”一栏赫然写着“国内客户一般使用人民币贷款,具有外汇还款来源的华侨、港澳同胞或具有外汇收入的客户可以选择港币或美元贷款。”

  有外汇的市民今后是不是就可以用它来借款还款了?这是南京从未有过的事。但省
中行的人士表示,境内居民办理外币贷款还需要一些时日。

  申请美元贷款比人民币划算

  11月25日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钞买入价报7.9997元——这是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8元大关。美元越来越不值钱了,除了结汇将它们直接换成人民币,一些手中有固定美元来源的市民更开始考虑用美元办理贷款。

  “从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价位,以及社会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值来看,申请美元贷款比用人民币贷款要划算。”省中行的人士介绍说,用美元贷款,其实相当于把美元作为负债,美元兑人民币的价位越低,用美元还款就越有利于贷款人。例如,100万人民币的房子,用人民币贷款3年(目前3年期商业贷款利率为5.76%),按照等额本金还款法3年累计共需还款1090044.45元人民币;如果用美元贷款,以1美元兑8个人民币为计算依据,需要贷款美元12.5万。如果贷款人有固定外币收入来源的话,目前汇价的变动,对贷款人十分有利。同时,市场上外币贷款的利率也远远低于人民币贷款,在不考虑汇价波动的情况下,对贷款人而言,美元贷款也比人民币贷款划算得多。

  想法只是停留在折页上

  “理想之家”是中国银行总行推出的综合住房贷款业务。目前南京各家中行支行网点都可以申请此类贷款,但用港币或美元做房贷,仍只是停留在宣传折页上。

  境内个人的外币贷款业务,国内银行还不敢放手经营,因为受到监管法规的限制,每笔外币贷款都须经过繁琐的审批。而上海部分银行已开展的外币贷款,也多是代理境外银行而做的曲线交易。比如工行代理工银亚洲、中行代理中银香港等,以针对外籍人士为主。

  “申请外币贷款,也许更大的障碍出在房产

开发商身上。”省中行的人士昨天表示,如果市民来申请外币贷款,就银行方面而言,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从开发商角度考虑,操作可行性不大。现在的开发商多为中资,按照国家相关账户管理办法,一般不具备开立外币账户的资格,没法为房屋作外币贷款。而按照国家外汇相关管理办法,境内交易目前也不可以用外币直接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