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台:勇当苏北跨越发展“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53 扬子晚报

  近日,记者到东台市采访。

  盐城市委常委、东台市委书记储金泉面对“回眸十五”的话题,满怀喜悦,侃侃而谈:

  “十五”期间,我们东台市经济总量继续在苏北保持领先,连续四届跻身全国县域
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行榜,由81位进位到57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13.9%%;财政收入年均增幅在26%%以上,去年同口径突破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95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去年底增至101.16亿元,在苏北率先突破百亿大关;在去年公布的《2003年江苏省城镇发展报告》中,我市被列为江苏省长江以北县级市中唯一的中等城市。

  对如何谋划“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储金泉则表现出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他告诉记者:

  “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我市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加快实施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经济国际化、农业产业化“五化”联动,突出结构调整,着力自主创新,注重协调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紧紧围绕“领先苏北、争先苏中、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定位,力争到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达3800美元;三个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1.5:53.5: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财政收入达32亿元,年均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元,年均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年均增长9%%以上。

  在发展战略上,我市将着力推进“四绿工程”建设:即绿色能源之都、绿色食品基地、绿色旅游新区、绿色物流枢纽。一是建设绿色能源之都。以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机电仪一体化及相关配套的风电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生物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我市建成亚洲最大的绿色能源之都。二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用产业化提升农业,大力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面向长三角及国际市场发展绿色农业,大力发展超市农业、观光农业、外向农业和标准化农业,形成一批绿色农产品品牌,使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品牌优势。三是建设绿色旅游新区。抓好全市旅游业总体规划,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老区、生态旅游资源,加快城西西溪风景区,城中商业区、名人故居和东部海滨旅游经济区建设,把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成天然的大氧吧、休闲的大世界、传统文化教育的大阵地。四是建设绿色物流枢纽。

  加快内河港口、集装箱码头和生产要素周转中心建设,加快筹建泰东河东台二类口岸国际港,形成苏中苏北区域性物流枢纽。

  为确保以上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东台市将着力推进以培植支柱产业和规模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提升中等城市建设水平为引领,加快推进城市化;以利用外资为突破,加快推进经济国际化;以增强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措施。

  “通过‘十一五’的奋斗,东台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储金泉同志铿锵的话语,深深地感染着记者。记者刘寿桐杨树立邵晓华通讯员高桂荇罗伯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