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全面启动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编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继续搞好监测,确保沿江人民饮用水安全;有计划有步骤把工作重点转向环境评估;全面启动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本报佳木斯10日电省委副书记、省长、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
长张左己今天在佳木斯市与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给予我省防控松花江水污染工作热切关怀、指导和鼎力支持的国家环保系统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向对黑龙江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的兄弟省市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慰问。

  座谈会由副省长、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长申立国主持,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副局长张力军,省军区副司令员郭克海等出席。

  张左己说,周生贤局长在国家林业总局工作期间就为我省实施天保工程、生态省建设、森林防火、林业发展与改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松花江水污染防控的关键时刻,周生贤局长一到任就亲临我省防控第一线,听取汇报,视察现场,研究工程实施方案,并对今冬明春和中长期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提出了重要意见。祝光耀副局长专程到抚远参与重要工程的论证。张力军副局长先后往返三次来我省,足迹遍及从哈尔滨到抚远的沿江市县,参与各项治理方案的研究论证,指导水质监测工作。环保总局向我省赠送了仪器设备,拨付专款支持环境监测工作,并从全国各地环保系统抽调7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大家不辞辛劳,往返跋涉,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和现场实验,编制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特征污染物消减实验工程技术方案》,并提出很多水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设性意见。水利部、建设部、国家质检总局、

铁道部、交通部、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等部门和兄弟省市也都派出专家,提供了设备和技术支持,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各新闻媒体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做了及时客观的报道。张左己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患难见真情,你们的辛勤工作,为我省水污染的应急处置和长期治理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和技术支撑,你们的勤奋敬业精神为全省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张左己指出,在这次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政府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集思广益,充分依靠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各方面专家的作用,确保了决策科学民主、措施迅速及时。当前,做好水质监测、污染治理、长远规划等工作是我们的重要使命,责任重大,希望专家继续给予支持。各地方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为专家提供良好工作条件和后勤保障。

  周生贤首先转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省委、省政府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问候,并代表环保总局对我省表示感谢。周生贤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松花江水污染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人民群众十分满意,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及沿江市县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周生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搞好监测,确保沿江人民饮用水安全;二是有计划有步骤把工作重点转向环境评估,准备从全国抽调近百名专家集中开展此项工作,这将是建国以来环保专家最大一次集结,使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早日得到答复;三是全面启动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变坏事为好事,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把这次松花江污染治理做成新时期环境治理的典范。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华南和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和建设部中国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以及国家环保总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佳木斯市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