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技术新成果送到地方医院 我省启动医疗科技服务地方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云霄

  日前,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四个附属医院的17位医疗领域顶尖专家,携带18项已经成熟的科技攻关技术来到基层,拉开了我省医疗科技服务地方活动的序幕。不同以往的是,他们把先进技术送到基层科技人员手中,由基层科技人员再向下扩散。这种“接力棒”式的传递,是我省医疗领域知识流动技术转移的一次探索。

  八成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

  我省卫生资源分配不尽合理,医疗资源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资源集中在大医院。造成不少人长途跋涉,异地就医,增加了就医困难和经济负担,而且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一些新技术往往掌握在大医院手里,导致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差距很大。

  这次医疗科技服务地方活动17位专家带来了18项技术。这些技术都是我省科技攻关计划资助过的应用开发新技术。此次医疗科技服务地方活动不同于医疗下乡,也不同于学术研讨,而是成熟的科研成果推广转移,把先进的技术传给地方医院科技工作者。这种“接力棒”有助于提高地方医疗技术水平,推动地方引进再创新。

  省城已用10年基层鲜见

  “不用手术利用介入手法把治疗手段输送到颅内,这种神经介入治疗技术已经在哈医大应用10年了,可是我省有些地方医院还不掌握,还在用开颅手术治疗脑瘤。”哈医大一院副院长赵世光教授直言不讳。他说,这次哈医大一院仅介入方面的技术就带来了3项,都是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这些技术已经成熟而且普遍应用。作为专家,有责任把技术毫不保留地传递给地方医务人员。

  传起技术转移“接力棒”

  作为地方医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院长张登彬教授深有感触。他说,过去地方医院获得技术的途径非常单调,除了请大城市专家会诊,就是派医务人员长短期学习。每年该医院都有二三十人参加培训,这种培训效果不理想。这些医务人员到了大医院往往是被当作“小媳妇”使唤,给人干活,至于技术全靠自学。

  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彬对记者说,此次活动就是以省科技计划支持的医疗新技术新成果为依托,以专家为载体,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将新技术新成果直接送到地市县医疗部门,使更多地方医生分享和掌握这些技术成果,提高地方和基层医院的诊治医疗水平,缩小地域之间的医疗科技差异,让更多的人更直接地享受到科技进步的益处。

  据悉,省科技厅下一步将以省城医院为依托,有针对性提高基层医疗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医疗水平,把服务基层与培养人才结合起来,促进技术薄弱地区卫生技术快速提高,通过这种互动方式使我省的医疗技术水平发展更趋于均衡,提高我省医疗整体技术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