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水电路建设导致耕地面积年均减少1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2月11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省由于水利、电力、交通等工程及城镇建设用地,耕地以年均10万亩的面积减少。

  近几年,贵州通过退耕还林和坡改梯建设,状况有所改善,但土地瘠薄、人多耕地少、旱地多水田少、坡耕地多平整耕地少、中低产田土多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少的主要特征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然而,由于基础差、底子薄、欠帐多、投入不足等原因,农业抗灾减
灾能力脆弱,生态治理和生态恶化的矛盾突出,保护现有耕地资源的任务艰巨。

  据贵州省国土厅土地详查资料,全省耕地面积7355万亩,其中,中低产田土占85.76%,旱地面积占69.5%,6-25度坡耕地面积占旱地面积的88%,稳产高产的有效灌溉农田仅104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4.24%,人均基本农田仅0.32亩左右。

  据了解,贵州全省中低产田土平均亩产只有200多公斤,人均占有粮食仅300多公斤。为了确保解决农民温饱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2010年农业人口人均半亩有效灌溉农田的目标,各级农业部门正在大力开展冬季农田基本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