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铁路警方首次开展大规模客票来源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38 首都之窗

  12月10日上午,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候车区、站台区和列车上,很多旅客都会被民警问到:“您在哪里购的车票?是否买了高价票?”之类的问题。这是北京铁路警方为了调查倒票源头,摸清票贩子和黑票点的行踪以便进行打击而专门展开的大规模旅客购票来源调查。仅12月10日在北京站和西站,民警就发放3万张调查问卷。从12月10日起,北京各火车站、各次旅客列车及重点工程工地、大专院校都将成为客票调查和安全防范宣传活动的重点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客票调查工作在铁路公安系统还是第一次。

  上午8时30分,北京西站的旅客已经熙熙攘攘。北京铁路公安处的数百名民警每人拿着一沓调查问卷走到候车区、站台和部分列车上,向旅客们进行客票调查。调查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您的车票是找何人购买的?是否加收手续费?加收多少手续费?您认为哪个车站的票贩子最多?”等。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处长孟耀武介绍,铁路部门向正规售票点发放的车票加收5元手续费是经过合法审批的,但有些黑票点每张车票加收百八十元手续费。这是警方打击的重点。此外,社会上的票贩子以每张车票10元的好处费招募闲散人员提前在售票窗口为他们买票,再囤积起来,在春运高峰时给宾馆饭店的旅客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代购车票,然后再加收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辛苦费”。过去这些票贩子就在站前广场倒票,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现在已经远离火车站,因此打击难度很大,但通过客票调查,买了高价票的旅客就能反映出购票地点及票贩子的特征,以便警方及时掌握倒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动向,有针对性地组织整治和打击。

  孟处长说,2005年铁路公安处已经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旅客可以拨打51834348、51834738这两部举报电话,一经警方查实,旅客不仅可以继续使用车票,还可以得到票面额50%的奖励。(孙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