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新疆民间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汪金生)隆冬时节,位于乌鲁木齐郊区的一座偏僻院落今天显得特别热闹,在噼啪的鞭炮声中,一个旨在发掘与保护新疆民间文化的专门机构——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这个仅有七名工作人员的“微型组织”,从此便担负起了发掘、保护新疆民间文化的重任。

  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融荟萃之地,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散落在天山南北的民族民间文化弥足珍贵。

  也许是外界对西域文化的痴迷,今年十一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总部宣布入选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申报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全票获选。

  这一消息,对于新疆的民间文化保护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不再深埋大漠,从此获得了全世界的认知。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集歌、舞、乐于一体,是广泛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明显印有东西方乐舞交融的痕迹,被誉为“丝路明珠”。

  “相对于中国东部地区,西部民间文化被认为破坏程度较低、保存较完整,因而抢救下来的意义也就更大;但同时西部民间文化也面临变异、衰亡甚至灭绝的命运。”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季莲称。

  她表示,政府需要有意识地对一些正在消失的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并加以宣传和引导,使这些优秀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在新疆南部的阿瓦提县,当地政府已先行一步,从今年起每年拨出近九万元人民币用于解决民间艺人的生活和民间艺术传承问题。十四位长期以来无人问津的民间老艺人,现在每月可获得四百五十元艺术津贴。

  同时,新疆阿克苏地区已挖掘整理出八十余个传统体育项目,参加首批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名录的筛选,以争取得到新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保护。

  据了解,在首批推出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将其它四十八种艺术形式中的二十三种向国家申报了文化遗产名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