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双年展规模与威尼斯不相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3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昨日是双年展开幕第一天,许多市民蜂拥而入,记者发现,第一天来参观的市民大多是建筑界、设计界的专业人士和设计院校的学生,大家对双年展的评价都不错。

  双年展放在深圳再恰当不过

  建设部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恺认为,把城市这样一个课题的展览放在深圳再恰当不过了。深圳作为中国新经济、新城市的发源地,同时又是多元文化的混杂地,在深圳重新思考城市的现状和未来,这非常有意义,因为在深圳讨论设计的可能性更多。现在多数建筑类的双年展其实就是成就展,而深圳双年展却是以提问题的方式,包含了建筑师实践性的思考和解答,有些设计即使前沿,却绝不另类。

  深圳给创意提供的自由度很大

  香港许李严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严迅奇认为,深圳给设计师的创意自由度比香港要大得多。深圳双年展的水平很高,兼具学术性和艺术性,显示出国内设计师在创作方面的空间和自由度很大。香港尚无类似以城市和建筑为主题的双年展,深圳双年展给香港的同行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其最大的意义是沟通政府、学界和商界,其次是让民众对建筑文化如何影响生活环境产生了解。

  让市民了解城市的本质

  英国伦敦AA建筑学院教授、主任MarkCousins表示,他非常喜欢深圳双年展,区别深圳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的不同之处在于,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更抽象、思辨,多是为竞赛准备的,而深圳双年展展示的许多作品多是正在做的和已经做成的,这说明中国年轻建筑师有很多的机会,而展览的意义在于将建筑设计的过程向深圳市民展示,让市民了解在深圳城市化快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这个城市的本质有清晰的认识,进而产生城市认同。

  我们的城市需要这样的氛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生彭小姐表示,她也在做城中村的课题,这个展览对她的启发很大,而作为以“设计之都”为目标的深圳,需要这样的氛围。

  罗湖小学的刘佳宜在姑姑的带领下把墙上设计师的涂鸦照着画下来,姑姑表示,佳宜喜欢画画和设计,对许多设计作品都有自己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