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可能是世界最大建筑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31 深圳晚报

  中外建筑大师昨晚在首场专业论坛展开精彩对话

  深圳可能是世界最大建筑实验室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深圳的建筑集中了庞大的脑库,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实验室。”在深圳双年展举行的首场专业论坛上,建筑师LianeLefaivre如此赞叹深圳。昨天晚上
,当很多观众还沉浸在对深圳双年展这场视觉盛宴的赞叹之中时,中外六位建筑大师就深圳乃至中国的建筑风格展开了一场对话。

  深圳的建筑既熟悉又陌生

  话题从英国建筑大师MarkCousins游览深圳的感受展开。MarkCousins说,他在深圳的大街上穿梭,有一种奇怪的感受。深圳的建筑既熟悉又陌生,以至于“找不到恰当的用词来形容”。比如摩天高楼,西方都有,但是在中国落地后,就让人觉得不是西方的那个味道。

  对此,墨尔本大学教授朱剑飞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建筑方面从19世纪开始学习西方,在西式建筑引入中国的过程中,渐渐被中国化了。所以,后来在西方人看来,中国这种建筑既不完全是西方的,又不是中国传统的,就觉得有些奇怪的。这种感觉是自然的,正如从英国角度去看美国,也同样会觉得美国的建筑也是奇怪的,它源自欧洲,又有不同。

  深圳有个非常大的脑库

  深圳双年展策展人、曾担任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的张永和,对这个问题的观点非常切中肯綮:很多建筑是西方的想法,但是实践却在东方。因此在东方,有些建筑甚至比西方更西方,在走另一条路线。接过张永和的话,建筑师LianeLefaivre颇有感慨地说,深圳是世界上崭新的大城市,它有一个非常大的脑库,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实验室。

  中心区建筑有西化因素

  事实上,近20年来,中国的建筑的确在快速地模仿着西方。就深圳来看,中心区可以说是个典型,这里的六大建筑仅青少年宫和电视中心是中国建筑师的作品,很显然就连这两个建筑也同样有西化的因素。“这个时间毕竟还是很短暂,再加上中国建筑有自身的一些根深蒂固的理念,西方发展了几百年的东西,放到中国,自然会有所不同。”建筑评论家史建如此总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