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系坝高愿天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37 中国三峡工程报

  心系坝高愿天寒

  ——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土建小组三峡工地调研侧记

  □本报记者 杨慎勤

  一双双高统雨靴,一顶顶黄色头盔,78岁的潘家铮院士在前,84岁的谭靖夷院士随后,专家们拾级而上,一个接一个通过三峡大坝“右非2号”的梯级盘道,来到了为振捣器轰鸣声所覆盖的又一个右岸大坝坝段。李永安、曹广晶等领导只得再把介绍的话音尽量抬高。

  这是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专家组第14次三峡行的第二站。这里是前两年的交通运输通道占用段。两年半的占用,使右岸大坝在这里形成了宽达20米的大豁口,成为三峡大坝当前建筑过程中的最低部位和抢攻坝段。青云公司右岸大坝项目部总工程师邹强介绍说,如今用进口胎带机输料入仓,3米一层,每层约浇7天,每月可以浇筑4层。按目前进度,今年底就能浇筑到高程149米,明年5月可以有把握地达到大坝顶高度185米。专家们的眼前,铺料与振捣穿插进行。为了确保浇筑的密实度,带有履带的振捣机作业之后,人工振捣棒还要补充振捣一遍。

  从右非2号浇筑现场下行至120栈桥,一根长508米的岩芯使十几位专家纷纷围观。青云公司的常务副经理付勇向专家介绍说,这根直径219毫米的硕长岩芯是从他们承担的IA标段所浇筑大坝中钻取的岩芯样本。光滑,密实,无任何缺陷,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此段坝体的浇筑质量。专家们点头称赞,梁应辰连连说:“不错,不错。三期工程的质量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现场查勘分两组进行。参加土建工程组的有潘家铮、谭靖夷、梁应辰、刘颖、高安泽、魏永晖、罗承管、周宪政、王光纶等专家。第一天上午,除了查看右IA、IB两段由青云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分别施工的大坝,专家组一行还先后到地下电站的引水洞、尾水洞、主厂房三处的洞挖现场查勘并指导工作。第二天上午,专家们又冒着寒冷的天气,先后到右岸厂房的2A、2B标段、导流底孔封堵现场,以及电源电站等处实地调研,并听取了三七八联总、武警水电部队、葛洲坝集团公司的技术负责人的现场汇报。

  查勘中,专家们对三峡工地的工艺创新给予肯定和较高评价。特别是竖立于地下电站尾水5号洞的砂浆锚杆注浆试验(4根样品),以及地下电站主厂房拱顶锚固中,将系统锚索改水泥锚索的新型工艺(变形只有2毫米),前者被专家们称之为“可以申报专利”的创新成果。在现场检查中不苟言笑的潘家铮院士,也摸着新锚杆的注浆口,发出了会心的笑容。陪同检查的长江委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告诉记者,这项新工艺,改传统做法先注浆后插杆为先插杆后注浆,可以推广到全国各地,对提高支护质量、洞挖质量大有裨益。

  由于寒流强势侵入,三峡坝区“大雪”节气前两天的气温骤降。早晨的坝顶,冷风嗖嗖,温度俳徊在二、三度之间。潘家铮院士出现了感冒的症兆。晚上7时30分,记者采访他时,他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大坝浇筑的黄金季节,冬季混凝土比夏季的温控简单得多,温度控制在拌和、浇筑过程中都不再像高温季节那么复杂;冷风送来的小幅降温,只是在2度至10度之间。这样的三峡天气,虽说感到有些寒意,但绝对适宜大坝的快速健康成长!”

  听了这句话,记者不禁为这些“心系坝高愿天寒”的质量专家心生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