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和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57 中国三峡工程报

  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里参观三峡工程,盛赞

  三峡工程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和能力

  本报讯(记者 王波)12月4日,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里在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中国驻莱索托大使仇伯华陪同下,率访华代表团参观三峡工程。莫西西里首相为
三峡工程题词:“本世纪举世瞩目的科学和技术工程。祝贺你们在征服自然中又创造一个奇迹,这充分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和能力。”

  当日上午,莫西西里首相一行在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林初学陪同下,先后到三峡工程展览馆、坛子岭、三峡左岸坝顶、左岸电站厂房参观。林初学详细介绍了三峡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了三峡左岸电站的运行、管理情况。

  参观中,莫西西里首相一行对三峡工程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不时向林初学询问有关三峡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情况,从三峡的由来、电站装机规模、工程总投资,到三峡移民方式、电力输送方式、哪支队伍参加建设等等,林初学都一一作了解答。当听说三峡大坝海拔高程为185米时,莫西西里首相笑着说,莱索托也有一个海拔185米的坎茨大坝,但主要起供水灌溉作用,只装有一台7.2万千瓦机组,与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的三峡工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中午,林初学宴请了莫西西里首相一行。他说,正是海内外众多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激励着三峡建设者克服一个个困难,取得了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的阶段性成绩;正是广泛汲取了世界各国水利水电建设的成功经验,三峡工程才称得上世界级的工程,才有可能成为世界工程界的智慧结晶。能源和环境两大问题是制约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可以给我们解决这两大难题提供帮助。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水电开发具有很大的潜力,非洲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也需要强大的电力支持。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队伍在长期的水电开发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有条件参与非洲的水电开发项目。我们也愿意把在三峡等水利水电项目中取得的管理经验和创新技术与莱索托经济界工程界的朋友共同分享,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外交部、公安部、湖北省、宜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三峡工程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和能力

  帕卡利塔·莫西西里(前排右一)在林初学(前排右二)的陪同下考察三峡工程。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