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岁“铁娘子”多忘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刚刚度过自己的80岁生日。但是,盛大庆祝活动无法掩饰垂暮之年的撒切尔夫人正经历的孤独和痛苦。她的女儿卡罗尔·撒切尔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说,撒切尔夫人现在患上健忘症,她现在阅读文章时一句话还没读完已经忘记开头。

  饱受健忘折磨

  一句话没读完就忘

  现年52岁的卡罗尔·撒切尔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讲述了母亲的真实生活状况。

  卡罗尔说,撒切尔夫人现在的身体状况“非常虚弱”,已经几次出现轻微中风,导致她的记忆力大大受损。她在7日因为感到晕眩不适再次住进了伦敦的一家医院。

  撒切尔夫人现在已经几乎从不读书籍和报纸,因为这对她来说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她看到后面那句话就会忘记前面那句,而且经常是一句话没有读完就忘了开头。她只是在身体和精神状况都不错的情况下偶尔读几则新闻。

  “别人经常对我说:‘这对你来说一定很苦恼’,而我经常回答:‘真正感到痛苦的是我母亲。’”卡罗尔说,“她曾经拥有惊人的记忆力,就像电脑网络。她能够随口说出好几年前经济统计数字。失去记忆对她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

  所幸不是失忆

  陈年往事还记得清

  但是,患上健忘症的撒切尔夫人并没有忘记所有事情。

  “她患上的健忘症非常奇怪。她不能记起前一分钟所说的话,但是她却能清楚地回忆起半个世纪前发生的事情,”卡罗尔说。

  卡罗尔说,有一次一位前来探视的朋友在交谈中随口说道:“哦!这简直就像战时的定量配给!”神情萎靡的撒切尔夫在听到定量配给这个词后突然眼睛一亮,精神大振,滔滔不绝地和这位朋友讲述了二战时期的许多往事,包括她如何将单调乏味的罐头猪肉烹调成美味的食品。

  卡罗尔说,现在也只有几十年前的陈年往事才能引起这位英国前首相谈话的兴趣。

  撒切尔夫人晚年凄凉

  思念亡夫操心儿女

  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2003年去世,令“铁娘子”无比伤感,现在经常会呆呆地坐在沙发上想念去世的夫君。

  此外,她还不得不为自己的孩子操心。去年,她的儿子马克·撒切尔因为涉嫌参与赤道几内亚未遂政变被判处4年监禁缓刑。马克·撒切尔事发后,身为母亲的撒切尔夫人感到非常焦急,但是却无能为力。

  “她一个人独处时坐在那里着急,”卡罗尔回忆说。对于自己的这个孪生兄弟,卡罗尔没有太多好感,“我们之间几乎从不说话,我现在也不知道马克住在哪里。”

  卡罗尔上周赢得电视节目真人秀冠军后,令撒切尔夫人终于感到一丝欣慰:“我感到非常骄傲,她身上体现了真正的撒切尔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