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笑容甜美,但她是“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比利时遭到“恐怖袭击”。这种“袭击”方式,并非是类似于在英国或西班牙本土发生爆炸这样的直接打击,而是恐怖主义意识形态侵蚀———越来越多的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开始出现。

  普通的女性为何走上自杀式袭击的道路?探究女“人弹”的生活,成长不顺、家庭破碎似乎是她们的生活必经之路。

  案例一

  普通比利时主妇袭击驻伊美军

  38岁的比利时妇女米丽埃尔·德戈克11月9日身负炸药袭击驻伊拉克美军,但只炸死了自己。比利时当局随后拘留15名涉嫌恐怖活动的比利时公民,其中5人遭正式逮捕。警方怀疑,这5人所在的恐怖组织正在策划继续向伊拉克派遣自杀袭击者。

  法新社记者拉夫·卡塞特认为,搜捕行动令大多数比利时人“胆寒”,因为这证明“没有人可以(对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免疫”。德戈克甜美的笑容占据比利时报纸大块版面,人们很难将这个普通比利时家庭女子与伊拉克“圣战者”联系起来。

  德戈克的第一任丈夫是阿尔及利亚人。离婚后,她与一名具摩洛哥血统的比利时公民结婚。此人属于一个接受“基地”组织意识形态的极端组织,他带领德戈克进入伊拉克,后来在一次袭击中丧生。

  [为何当上“人弹”?]

  叛逆少年易受影响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象德戈克这样的欧洲妇女,自然会成为极端组织“猎捕”对象。这些组织需要“新面孔”实施自杀式袭击,达到更加骇人听闻的效果。荷兰克林亨达尔研究所反恐专家说,接受西方教育的人愿意充当人体炸弹,这种情况令大众震惊,但安全部门、情报部门对此并不陌生。

  从德戈克的成长轨迹来看,她曾经酗酒、吸毒,年轻时行为叛逆,后来却变成严格遵循教规的宗教徒。

  在反恐专家看来,这种反差极大的转变,正是西方人投向极端组织的“模式”。第一段婚姻起先令德戈克的父母满意。他们认为宗教信仰会把叛逆的德戈克变得“清洁、平静”,但嫁给第二任丈夫后,德戈克穿上了完全遮盖身体的“波尔卡”罩袍,且少言寡语。母亲承认,德戈克“很容易受他人影响”。

  案例二

  情人“鼓励”她们当“人弹”

  持续5年多的巴以冲突中,发生过100多起自杀式袭击,其中大约5、6起由女性实施。今年11月9日,约旦首都安曼遭连环自杀爆炸袭击,其中也有一名女“人弹”。几乎所有走上自杀式袭击道路的女性,背后都有一段不如意生活。

  巴勒斯坦女实习律师哈迪娜·贾拉达特2003年10月4日在以色列海滨城市海法一家餐厅实施袭击,28岁的她两任未婚夫和一个弟弟都被以色列军队打死。第二任未婚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有关。

  2004年1月,加沙地带一名22岁的巴勒斯坦妇女在以军检查站实施自杀式爆炸。以色列媒体报道,这名妇女已经结婚生子,但与另一名属于当地激进组织的男子关系密切。

  这名男子后来“鼓励”她成为“人弹”,而她的丈夫也认同妻子以这种方式“洗脱通奸罪名”。但是,此说法遭到这名妇女家庭否认。

  计划引爆约旦饭店的伊拉克女“人弹”、袭击驻伊美军的比利时妇女德戈克,都是在丈夫一起实施自杀爆炸或已经死于战斗的情况下走上同一条道路。

  [为何当上“人弹”?]

  现实生活遭到打击

  专家分析认为,遭到现实生活打击的妇女很容易成为激进组织招募的对象。

  另外,挑选“人体炸弹”的程序十分严格。

  一次“成功”的自杀式袭击,需要袭击者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能够临危不乱。

  “成功”实施自杀式爆炸的女人体炸弹,生前大多性格坚强,不象普通妇女那样柔弱。

  比利时联邦警长格伦·奥德纳特说,对于一名女性成为人体炸弹,他并不惊讶。“这是新一代人,观念解放,极端组织者允许女人成为烈士。”

  ■相关链接

  恐怖分子招募新人女“人弹”有个制造链

  恐怖嫌疑人、现年18岁的摩洛哥裔比利时人穆罕默德·热哈今年11月在摩洛哥落网。

  摩洛哥警方称,热哈所在团伙已经与渗入伊拉克境内的极端势力接触,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该团伙分工清晰,结构严密(如右图)。不过好在该团伙最终被破获。

  反恐专家指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极端组织一直试图在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国家建立恐怖网络。这些国家移民政策相对宽松,恐怖分子在移民聚集地招募新人、聚敛资金。

  面对威胁,欧洲国家颁布反恐法规,严厉打击恐怖网络。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轻罪法庭今年11月3日开庭审理13名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摩洛哥伊斯兰战斗旅”成员,他们被控为2004年马德里爆炸案及2003年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案的涉案人员提供假文件或藏身地。

  联络

  热哈曾经在叙利亚一所宗教学校学习,在那里与恐怖组织头目会面。

  回到比利时后,同一极端组织内一名成员的妻子打电话给热哈,告诉他一些成员的妻子愿意成为人体炸弹。

  物色

  那名成员的妻子请热哈物色“领导”,将这些潜在女“人弹”组织起来,向她们提供爆炸装置,以便付诸行动。

  热哈立即答应,转而联络阿尔及利亚人哈立德·阿布·巴西尔。根据热哈的说法,此人是“基地”组织欧洲分部协调员。

  招募

  今年6月,一个曾在叙利亚学习、化名哈立德·阿齐格的摩洛哥侨民进入摩洛哥。9月,他与热哈接上头,两人开始在摩洛哥招募并培训极端分子。

  宣誓

  阿布·巴西尔指示热哈开启新的电子邮件信箱,保持联系。在一封邮件中,阿布·巴西尔强调,“预备”女“人弹”必须宣誓效忠“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这点非常重要。

  筹备

  热哈后来转去荷兰,与另一名恐怖组织成员阿祖兹见面。阿祖兹要求他筹备一次针对荷兰议会大厦或犹太人场所的袭击。热哈提议使用比利时女“人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