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行业紧缺绿色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记者孔同

  晚报讯所谓的绿色建筑到底是什么?怎样的建材才能叫作绿色材料?能回答上这样问题的人恐怕现在没有多少个,即使是学习建筑的专门人才在这个问题上恐怕都要脑筋转个弯,还未必能回答得出来。“现在上海非常需要绿色建筑,但绿色建筑方面的专门人才却又十分紧缺。”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这个缺口,上海开始启动绿色建筑紧缺人才考试培训工程。

  所谓的绿色建筑就是追求可持续发展并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建筑。在当前的城市建设中,为了控制对资源的低效益消耗、浪费和过量的摄取,在当前的城市建筑中需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去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这种建筑也叫作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如果住上了这种住房,原先空调需要用100度电,现在可能就只要50度电了。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可以使人生活在一个自然调节的环境中。”绿建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采光照明、自然通风、太阳能技术等方面,绿色建筑都显得很不一般。无论从能源的节约、资源的节省还是环境的保护和居住的健康舒适上来讲,绿色建筑都有着独特的功效。

  近十年来,全国每年建成的房屋建筑面积在16—20亿平方米,但95%以上的新建建筑(住宅)却仍属于高能耗建筑,完全不符合绿色建筑的标准。根据今年四月国家建设部颁发的《新建居住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通知》来看,今后如果不执行或擅自降低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单位,都将要受到处罚。但是目前在上海,绿色建筑技术和相关绿色建筑领域的基础从业人员这一领域几近空白,“只有尽快启动绿色建筑实用技术体系才能使绿色建筑在上海扎根。”

  从明年一月开始,上海将开办绿色建筑考试培训班,帮助相关人员获得绿色建筑的知识,并能设计和建造出绿色建筑。这项培训已经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办公室批准立项,由绿色建筑促进会、上海市建筑学会、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及上海装饰俱乐部等共同实施教学项目。目前这项工程已经启动,市民可以拨打考培报名热线54248896了解相关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