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山开港:朝着15年后的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洋山深水港开港,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杨雄、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沈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区和保税港区的建设过程等情况,并透露,2010年,上海基本确立国际航运中心地位;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选址四大优势

  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沈骏介绍说,洋山深水港选址具备四大优势条件。至2012年,洋山深水港可布置30多个泊位,通过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长江口外上海南汇芦潮港东南,距离南汇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

  ■优势一:

  具备建设-15米水深港区和航道的优越条件。洋山海域潮流强劲,泥沙不易落淤,海域海床近百年来基本稳定。

  ■优势二:

  能确保船舶航行及靠离泊安全。港区工程方案经过模型试验反复论证,表明工程实施后,对自然条件基本无影响,能维持原有水深,而且大小洋山岛链形成天然屏障,泊位条件良好。

  ■优势三:

  工程技术经济可行。工程水域地质条件良好,具备建港条件;另外,建设长距离跨海大桥世界上也有先例。

  ■优势四:

  符合世界港口向外海发展的规律。专家先后对北上(罗泾)、东进(外高桥)、南下(金山咀)等建港方案进行过论证,但都因航道水深不够、岸线不足等原因而作罢。1995年9月,提出跳出长江口,在距上海南汇芦潮港约30公里的大小洋山岛建深水港的设想。

  成为“软环境”重大突破

  杨雄说,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保税港区封关启用,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加快确立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进我国由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创造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在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只有硬件还不够,还必须有软件支撑,要有吸引力的国际中转政策。200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

  洋山保税港区集目前国内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三方面的政策优势于一体。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

  洋山深水港区与洋山保税港区两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对显著增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聚辐射和国际中转功能,具有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

  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杨雄说,未来5年-15年,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非常关键的时期。具体目标是:2010年,基本确立国际航运中心地位;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据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作亮介绍,洋山深水港的码头和大桥建设投入在100亿元左右,二期估计在60亿元到70亿元,三期投入会比二期高一点。二期将建成“光板码头”。

  杨雄说,上海将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为契机,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始终站在全局高度,继续发扬“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精神,紧紧依靠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运营好、管理好洋山深水港区,加快后期工程建设,完善保税港区政策和功能,优化航运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更好地为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作者:□晚报记者孟录燕杨冬摄影任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